集集列車設計者淚認「買石虎圖」 丟臉到俄國!俄原作者:牠是花豹

分享:

集集列車設計者淚認「買石虎圖」 丟臉到俄國!俄原作者:牠是花豹

2019/08/26 08:29:15文/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爆爭議!交通部觀光局砸300萬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操刀,但亮相後卻遭批評車內的石虎為花豹,更被發現與圖庫的圖案相似。被踢爆後,江孟芝於臉書直播致歉,承認「石虎圖」確實是用買的,但絕非抄襲。然而爭議難平,連車廂的香蕉、報紙都被抓包與國外設計雷同,而「石虎圖」的原作者則回應,「牠就是花豹,不是石虎(It was just a leopard, not a leopard cat.)」。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高鐵三方合作,花費300萬邀江孟芝設計全國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沒想到卻問題不斷。車中的石虎先被轟是獵豹,更有網友發現與圖庫作品「撞圖」。

集集列車石虎圖案(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江孟芝第一時間在臉書回應,稱因採極簡設計,才讓石虎特徵不夠明顯。沒想到馬上又被網友質疑抄襲圖庫,江孟芝才開直播道歉,承認「石虎圖」是從shutterstock圖庫購買。「石虎圖」風波未平息,竟連車內的「5根香蕉」、「座位報紙」都被網友發現與國外設計相像,但江孟芝選擇關閉臉書,未多作說明。

「石虎圖」的原作者為來自俄羅斯的插畫家,面對爭議也相當驚訝,也透過臉書表示「當我畫這插圖時,牠就是花豹,不是石虎(When I drew this illustration , it was just a leopard, not a leopard cat.)」。

觀光局表示,彩繪列車原石虎圖案會換掉,至於已貼好的2節車廂將重新修復裝貼。新石虎圖也在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曝光,希望能在9月底前完成換裝,至於費用如何分擔後續還待商議。

觀光局與台鐵、高鐵一番美意打造彩繪列車,沒想到耗費300億卻出包,理所當然引發各界砲轟,如今「新石虎」出世,當局急救援,而這齣鬧劇除了當作「另類行銷」,也是未來公部門的一門警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