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下巴、後背狂冒痘痘〜遠離毛囊炎,多吃維生素B、花青素食物

分享:

頭皮、下巴、後背狂冒痘痘〜遠離毛囊炎,多吃維生素B、花青素食物

2019/08/22 09:15:00文/

高溫潮濕又悶熱的天氣,常使人臉頰、頭皮、前胸、後背狂冒汗。尤其,排不出去的汗水混合著油脂,在衣物過度摩擦下,容易使毛囊發炎;還有男生刮鬍子不慎,下巴也經常發生毛囊炎。皮膚科醫師表示,別小看這一粒粒紅紅發癢的小丘疹,如果惡化還可能化膿,甚至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避免毛囊炎復發作怪,除了日常生活許多細節要注意,飲食也要遠離油炸、燒烤等食物,不妨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與花青素食物,強化細胞抵抗力、減少感染發炎、增強抗氧化,以及修護受損組織。

3大原因容易引起毛囊感染發炎

「毛囊炎」就是毛囊的發炎,主要是由細菌感染,其次是黴菌感染。一般人所說的青春痘,也是一種毛囊發炎,青春痘則是由痤瘡桿菌引起發炎,不過若青春痘過於嚴重的話,也可能會造成毛囊炎。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容易引起毛囊感染發炎的原因可分為三種:一是個人體質,包括免疫力低下、過於肥胖、容易流汗、皮脂分泌較旺盛、糖尿病患者等。二是衛生習慣,皮膚未獲得適當清潔(缺乏或過度都會引起);使用不恰當的保養品或化妝品;使用不乾淨的除毛刀除毛或刮鬍刀刮鬍子等。三是外在環境,經常配戴安全帽;衣服吸濕、通風能力較差;受到細菌感染(如游泳池、三溫暖、溫泉)等。

當毛囊感染發炎時,皮膚會起紅色小疹子,並感到搔癢、紅腫,甚至腫脹、化膿等;當過於嚴重時,會有明顯脹痛、灼熱感,若感染過於嚴重,會導致毛囊死亡,使患部無法長出毛髮。如果嚴重惡化,還可能化膿,甚至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增加治療的困難,以及有併發症的風險。

頭皮出油冒汗,容易產生毛囊炎。若感染過於嚴重,會導致毛囊死亡,使患部無法長出毛髮。

頭皮出油冒汗,容易產生毛囊炎。若感染過於嚴重,會導致毛囊死亡,使患部無法長出毛髮。

女性喜歡在夏天除毛,如果以拔毛的方式除毛,恐使得毛囊受傷,也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女性喜歡在夏天除毛,如果以拔毛的方式除毛,恐使得毛囊受傷,也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毛囊炎可以分成3大種類,分別是:細菌性毛囊炎、黴菌性毛囊炎、假性毛囊炎:

【毛囊炎3大種類】

●細菌性毛囊炎:

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或有傷口時,皮膚就容易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細菌感染。另外,也會因在衛生狀況較差的公共設施活動而感染:如溫泉、洗三溫暖、溫水游泳池等。

●黴菌性毛囊炎:

因為悶熱造成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所引起,通常發生於喜歡運動、流汗,但無法立即清洗的戶外運動族;喜歡長跑、流汗大量,又長時間使用髮膠、髮油等造型品的外勤族;經常(或長時間)配戴安全帽,讓頭皮處於悶熱環境的機車族(或外送員),都是容易發病的高危險族群。

經常使皮膚過度出油,造成頭皮菌叢生態失衡的時候,皮屑芽孢菌就會引發頭皮屑,再嚴重一點會出現局部落髮現象,若長期未治療頭皮屑與局部落髮現象,讓毛囊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就會破壞毛囊,使毛囊無法新生毛髮,變成局部禿髮。

●假性毛囊炎:

是由於不當刮鬍子或除毛,如過度拉扯或刮傷皮膚毛髮,使得毛囊受傷、毛髮倒插。舉例來說,男性使用刮鬍刀刮傷皮膚,不慎使皮膚受損,或刮的次數過多,使角質層受損。還有,未頻繁更換刮鬍刀片,不僅會使得刀片不夠鋒利,增加刮的次數外,還會因骯髒,而使受損皮膚感染。

至於女性喜歡在夏天除毛,如果以拔毛的方式除毛,恐使得毛囊受傷,也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除毛後未做好鎮定、保濕、修復肌膚,以及使用脫毛膏,皮膚受不了化學藥劑的刺激,都容易引起毛囊發炎。

【8要訣避免毛囊炎發生】

1.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保持肌膚乾淨與乾燥;另外避免處於高溫、潮濕、衛生不佳的環境。

2.經常洗手,手部是人體最容易接觸細菌的部位,若再用髒手不自覺的接觸臉部、頭皮,就會容易造成感染。

3.避免使用含有殺菌、抗發炎成分之洗劑(肥皂或沐浴乳),另外依皮膚、頭皮狀況選擇適合的洗劑與保養品,都很重要。

4.避免穿過於緊貼、不透氣的衣服,如緊身衣、牛仔褲。不僅不透氣,也會使肌膚容易受到摩擦,進而刺激毛囊引發發炎。

5.洗頭時適當搓揉即可,不宜過度用力拉扯;刮鬍子或除毛時,使用乾淨的器具,並避免刮傷,以及做好除毛後鎮定與保濕。

6.選擇較乾淨的公共場所游泳、泡溫泉或三溫暖等,離開前最好用含殺菌成分的洗劑,徹底清潔。

7.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睡眠品質。

8.注重壓力調適,保持心情愉悅。

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糙米、雞肉、豬肉、豬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

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糙米、雞肉、豬肉、豬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

遠離毛囊炎飲食: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多吃維生素B群食物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除了以上日常注意要點之外,在飲食方面也建議避免食用油炸、燒烤等烹調方式的食物,由於此類食物較難以消化,且容易助長身體濕熱。還有勿食用過度辛辣刺激,例如蔥、薑、蒜、辣椒、花椒、芥末等,容易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排汗的食物。

建議烹調多以炒、燉、煮、清蒸等方式,除了較為清淡,也比較容易消化。以及適當補充富含維生素A、B群、C與花青素的食物,因為維生素A能抑制皮脂腺分泌,調理角質細胞新陳代謝,預防粉刺、痤瘡;維生素B1能促進消化、預防便祕;維生素B2可強化皮膚抵抗力,減輕發炎;維生素B6可抑制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有效控油;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可預防色素沉積,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也能促進鐵質吸收,幫助血紅素合成,讓循環變佳;花青素也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細胞病變。

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糙米、雞肉、豬肉、豬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花青素能從紫色蔬菜水果取得,例如藍莓、草莓、紅心火龍果、紫甘藍、紫色洋蔥、黑桑葚、紫薯等。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最後,盧靜怡醫師建議,若懷疑感染毛囊炎,切忌隨便使用偏方,或來路不明的藥物擦抹,也不可不理會,需盡早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治療,避免感染惡化,釀成蜂窩性組織炎,容易產生併發症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