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兩樣情... 美國上街要福利 台灣卻被追打

分享:

Uber兩樣情... 美國上街要福利 台灣卻被追打

2019/08/28 14:05:51文/

圖片翻攝 / Justin Sullivan - Getty

美國加州27日時,兩大計程車公司 Uber 和 Lyft 走上街爭取工作權益,70輛組成的車隊癱瘓舊金山道路,司機呼喊政府重視零時工和組工會的權利。美國加州州議會五月通過一個Assembly Bill 5的法案,為了保障沒有在特定地點、時間或賺外快的人也能被定為正式員工,雖然法案要通過層層關卡,才能正式變成法律,以目前的趨勢有很大的可能性會通過。根據The Guardian報導,現場民眾表示,不願意再讓企業把我們辛苦賺來的錢全部吞掉,Uber公司也表示贊同,我們希望我們的員工可以隨時隨地開始工作,可是身為一個自由業,他們不應該犧牲掉自己的工作保障。不少總統候選人和議員都站出來表示認同。

台灣卻無法看到一樣的場景,Uber 2013年進軍台灣,引起的爭議從未斷過,交通部斷定Uber為計程車業要求公司納管、納稅和納保,卻遭到Uber拒絕。交通部因為計程車業的壓力下,開始罰款Uber司機,新版《公路法》上路後,Uber就被取締48次,累積罰款高達11億元,公司也決定歇業離開台灣。Uber後來以租車配司機方式回歸台灣市場,計程車司機再次走上街頭、砸車和恐嚇政府處理,交通部也在4月份送出103-1修法草案通過,10月正式上路,未來搭乘Uber須以日租或計程的方式收費,計程也必須以一小時為單位。Uber透過網路集結使用者一同抗議,卻抵不過政府的決定,未來Uber是否再次退出也成為媒體的焦點。

圖片翻攝 / Mark Warner - Flickr

Uber因為方便、安全、乾淨和司機水準高等原因,廣受台灣人喜愛,越來越多人跳槽改用,導致台灣城市滿街的小黃計程車招不到生意,計程車司機因此上街表達不滿,不管用什麼手段都要Uber離開。多數網友卻倒向支持Uber,希望它可以繼續在台灣營運,有網友寫到「小黃都不去檢討自己,只會說他們(Uber)搶生意」、「我寧願走路,也不想搭小黃」等字句批評台灣小黃事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