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才懂團結第三勢力...時力尋出路有意自提總統?

分享:

崩盤才懂團結第三勢力...時力尋出路有意自提總統?

2019/08/29 06:01:40文/

時代力量黨內路線分歧,隨著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因路線整合相繼退黨,再加上高潞。以用因涉弊案遭除名,曾經風光拿下立法院5席的小黨如今僅剩2席,面臨泡沫化危機。接手黨主席的徐永明積極尋求出路,回頭想團結第三勢力,並有意安排與民進黨會談,日前更南下拜訪前總統陳水扁,還不排除2020自提總統人選。

時力過去擺高姿態,不願與其他小黨合作提名,壓縮生存空間,現在黨面臨危機,回頭與社民黨「便當會」,共同提出「改革護台」路線。會後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時代力量今突然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才開始想拜會過往不願合作的對象,不免有些諷刺,「若時代力量能挺過這次風波,往後的發展,恐怕不能像過去一般,為了短線選舉,卻破壞了與其他本土政黨長期的良性競爭關係。」

徐永明彎下腰桿,認為不同的選舉有不同互動,過去雖有一些小恩小怨,但「我接主席以後,我的態度非常清楚,對於社民黨在大安區的佈局,我們是全力支持。」

同時,時力努力與綠營交好,預告下周將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碰面,不過大小綠想合作仍舊有挑戰。徐永明南下拜會陳水扁,事後陳水扁就爆料時代力量不排除自提2020總統人選,在這樣的狀況下,想跟民進黨談妥聯手也有難度。

對於前進總統府,徐永明指出,這個案子要在9月中後會有些比較具體的結論,到時候會交到黨代表大會討論;至於被外界點名挑戰大位的黃國昌,徐永明則回應,把優秀的人才送進立法院,是身為黨主席的責任,「是送進立法院,不是送進凱道」。

時力陷困境力求生存,歷經黨內分裂,徐永明明白沒有再樹敵的本錢。泛綠能否整合,還是各走各的路,仍待觀察。

根據《品觀點民調》最新結果顯示,2020年的立委選舉政黨票,有30.7%選民會投國民黨,22.7%會投民進黨,5.5%會投台灣民眾黨,3.7%會投時代力量。明顯看出,民意對綠色執政的失望,也顯示未來在立法院中,台灣民眾黨有機會取代時代力量成為第三大黨。

 

【延伸閱讀】 韓國瑜支持度止跌回升 與蔡差距縮小至7.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