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工作不保 日本神社引進A.I.科技

分享:

和尚工作不保 日本神社引進A.I.科技

2019/08/29 10:55:29文/

擁有400年歷史的日本京都「高台寺」引進一台機器人「Mindar」來傳教,為了讓佛教可以流傳歷史,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來接受佛法,卻遭到衛道人批評佛版「科學怪人」。幾乎與成人大小的Mindar由「現代機器人之父」、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研發,以觀音菩薩的外觀打造,花費100萬美元,Mindar的手臂、身軀和頭可以移動,手、臉和肩膀則以矽膠覆蓋,外表看來與人類皮膚無異。年初時才正式在神社裡服務,祂會用日文講心經,只要觸碰螢幕,祂也可以轉換成中文和英文讓外國遊客聽懂。

圖片翻攝 / 高台寺

高台寺住持後藤典生告訴法新社,「機器人永遠不會死,機器人可以永遠儲存知識,機器人教我們對抗苦痛的方法,祂來這裡,是為了普渡眾生」,「佛教信仰不是信神,而是追隨佛陀之路,所以不管佛理是透過機器、一塊廢鐵或一棵樹來呈現,都沒有關係」。批評Mindar的人也很多,大多數為外國來的遊客,他們認為高台寺的行為是對神的不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