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觀點】108課綱啟動!天才駭客大神解

分享:

【唐鳳觀點】108課綱啟動!天才駭客大神解

2019/08/31 00:09:01文/

 

108課綱於新學期正式上路,相較於過去舊版課綱的「能力」導向,「素養」兩字則成為108課綱的關鍵字,其目的主要是培養學生學以致用。比起過去我們比較看重「結果」與「成績」,現在更要重視學習的「歷程」與「方法」,讓學生不會只是埋頭拚高分,而是成為懂得解決問題的終身學習者。

掙脫傳統框架 翻譯一步錯 影響10年

品觀點專訪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小學的她,被測出IQ180的天才駭客,首先舉出第一個例子,當初「core competencies」被翻成「核心競爭力」,是教育界的一個災難,因為它所表達的並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而是個人特質是否能與他人競爭,因為一個翻譯錯誤,導致大家盲從地都在追求「競爭力」這件事。

究竟新舊課綱有什麼不同?

                                                                                                                                                                  製表  / Lily

唐鳳分析,過去的課綱屬於「剛性」課綱,學校的角色只有執行的權力,卻沒有執行什麼的選擇權;108課綱則屬於「柔性」課綱,學校課發會(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的角色變得重要與更強了,可以決定該校以什麼為特色,不論是電競,亦是哲學皆能向教育部申請成立專班。孩子進入校園的這一代父母們,當學生的日子是接受所謂的傳統教育,「新課綱」難免引起家長慌,唐鳳語氣平緩地提供意見,家長們只要多去了解各校的特色與選修內容,便能清楚知道這間學校適不適合自己的小孩。

過去的教育模式,往往是老師教什麼,學生就靜靜地吸收什麼。新課綱的啟動,期許上課不再那麼死板,而是增加許多討論活動,讓學生可以更靈活學習。多元選修課程則讓老師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教育者可以經過多方評估,自行開立對學生有幫助的課程;相對的,學生也能針對自己的興趣與未來志向去做選擇。打個比方,一位生物老師觀察學生每年升學與畢業就職走向,老師決定開設一門生物醫學的選修課程,職缺上的需求,也是老師開課的一個參考方向。

影片翻攝 / 教育部

當然,也有家長提出質疑,新課綱上路後,偏鄉小孩與低收入戶是否真能獲得平等照顧?過去教育像一把梯子,你只要好好念書考上好高中、大學,未來就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但是現在變成「適性多元」的升學時代,偏鄉的資源是否真能協助孩童找出興趣,低收入戶的家長可能因此陷於茫然,到底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M型社會?還有待觀察。

最後,國中、小學的家長們看過來,未來您的孩子選高中的標準,除了看名校排名,更要清楚該校有什麼課程、校訂必修以及選修究竟符不符合孩子的興趣性向。建議不要急著送小孩去「補素養」(補教業者跟風,開設核心素養相關課程),應適時留一些時間,讓孩子培養自學的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