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不愛喝水怎麼辦,養成貓咪喝水習慣從日常做起

分享:

貓不愛喝水怎麼辦,養成貓咪喝水習慣從日常做起

2019/09/04 09:00:00文/

根據統計,15歲之前的貓,有20%~50%的機率,會得到腎臟退化的問題。

長期缺水的貓,容易罹患腎臟疾病、膀胱炎、尿路結石症。獸醫指示飼主要讓貓多喝水,為了預防疾病,試著讓貓咪一天水量達到標準吧!

1.把乾乾換成濕食
一般濕食含有將近80%的水份,而乾飼料只有5~10%的水份。

2.增加貓咪的用餐次數
雖是同樣餵食的量,但1天餵2次跟1天分3次餵的話,水分攝取量也會不同。
這是根據時間間隔,來提升水分攝取的效率。在貓咪必須要攝取水分的時候,盡可能不厭其煩地,將餵食改為1天5次為基準來做吧!

3.給予貓咪新鮮的水
貓喜歡什麼樣的水也有個別差異,也有不喜歡溫水,而喜歡新鮮水的貓。對於有這種傾向的貓咪,多次更換飲用的水會有助於增加牠攝取水份。

4.改變裝水容器看看
貓咪鬍鬚相當敏感,他們不喜歡鬍鬚被水沾濕。根據裝水容器的大小與形狀,也會出現無法讓貓對喝水感到開心的容器。可以選擇口徑寬、圓形的容器吧!

5.給予貓咪流動水
就像有喜歡喝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的貓,也有喜歡喝從頭上淋下來的貓。試試市面上流動水的飲水機,因為是循環出水的關係,也就可以省下更多的水費了。

6.請勿用清潔劑來清洗水碗或飲水機
貓對於清潔劑的味道與成分相當敏感,雖然以清潔劑能完整地洗去汙垢,但洗劑殘留或味道附著,貓就會變得不愛喝水。

注意:柑橘系列的清潔劑,肝臟無法代謝也可能中毒。


7.使用木天蓼水
木天蓼有樹枝外型、也有粉末狀的木天蓼粉,種類相當多,也有可溶於水的木天蓼產品。喜歡木天蓼的貓咪,對於木天蓼水就會很愛喝。但要注意別讓貓喝太多木天蓼水,偶爾用就好,不足的水分可由溼食補充。

8.使用市售湯包及罐頭騙水喝
寵物商店可以買到外包裝拍攝湯類的產品,有些可以加大量的水,來騙貓喝水。平常餵食罐頭時也可以慢慢加水,試看看會不會多喝水。

9.強迫飲水
如果以上1~12種方法都無效時,檢查報告顯示嚴重缺水時,就只能使用針筒來給予飲水了。制飲水時,盡量不要讓貓咪感到恐懼,要像影片中的飼主一樣輕聲安撫貓咪。針筒餵水示範影片。(影片取自 貓社團 愛貓聯盟)

連結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VAKARURU/videos/1182815795070161/

 

養成喝水的習慣

從小養成貓咪愛喝水的習慣,貓咪比較不會有腎臟方面的疾病,貓咪一但腎臟病發作,所需要的花費就會是幾萬起跳。養成喝水習慣,對貓跟人來說都是好事一件,一定要努力保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