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摺耳貓應該要注意什麼?

分享:

養摺耳貓應該要注意什麼?

2019/09/06 09:00:00文/特約作家 小娜

除了純種蘇格蘭折耳貓以外,大部分的折耳貓並不是所謂「品種貓」,是基因改變,讓軟骨組織軟化,雙耳無力下垂才會摺起,這是基因缺陷。貓咪的耳朵、關節、氣管都有軟骨,所以發病會有很多不同的症狀。骨骼以及關節病變並沒有辦法根治,最多只能用藥物緩解病情,但還是會慢慢擴散,最嚴重就是直接癱瘓。


折耳貓須注意
1. 折耳貓生的貓孩,就算耳朵沒折,還是有折耳基因,一樣要補充保養品。
2. 不管近親繁殖,或是和其他品種的配,只要有折耳的基因,便會一直遺傳下去。
3. 不能肥胖,也不能進行高強度運動。
4. 折耳不能高強度跑跳,也不能從高處跳下。
5. 家中貓咪若有怪異姿勢,可以錄製影片帶去給醫生觀看了解病況。

折耳貓發病症狀
1. 尾巴粗短、出現腫脹團塊、僵硬及不能屈曲。
2. 後肢過短,不尋常彎曲、增生或腫塊、指甲生長異常。
3. 四肢關節腫脹、四肢異常彎曲、僵直
4. 後腳掌異常肥厚,若細心觀察,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是觸不到地面
5. 噴鼻血
6. 因疼痛活動力降低
7. 骨骼和關節萎縮
8. 呼吸系統問題,較常見的是呼吸管道收窄,引起呼吸不暢順。
9. 心臟病、心肌肥大症也很常見於摺耳貓身上。


摺耳貓常見發病病徵
1. 外八
2. 大叔坐姿
3. 跳躍前思考很久、跳不成功
4. 原本活潑變得安靜
5. 手痛站立
6. 走路一拐一拐的,走幾下就倒地不動
7. 弓著背走路

 

你知道品種貓或老貓,容易會有關節疼痛的問題嗎?

貓咪關節疼痛時,會盡量降低運動量、攀爬跳躍等動作,此篇幫大家搞懂為什麼這兩種貓,會有這樣子的問題,也提供幾個方法給貓奴們,讓關節疼痛的貓咪,能在家中過得更舒適。最重要的是,如果家裡的貓咪有疼痛問題時,還是要趕緊帶去就醫,改善居家環境只能作到減緩,讓醫生診斷並配合醫療,才是治療關節疼痛的根本之道唷!

 

摺耳貓的關節問題

除了純種蘇格蘭摺耳貓以外,大部分的摺耳貓並不是所謂「品種貓」,是基因改變,讓軟骨組織軟化,雙耳無力下垂才會摺起,這是基因缺陷。骨骼以及關節病變並沒有辦法根治,最多只能用藥物緩解病情,但還是會慢慢擴散,最嚴重就是直接癱瘓。

如果發現家裡的貓,開始變得懶洋洋、只待在低處、大叔坐、不敢往下跳,或是不願意跳進貓砂盆裡上廁所,都有可能是摺耳關節發病的關係。

還有其實不是只有摺耳而已,其他品種貓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全:緬因貓、波斯貓、暹羅貓、挪威森林貓

先天膝關節異位:阿比西尼亞貓

 

老貓退化性關節炎

11歲以上的貓,身體部位開始慢慢老化,超過70%的老貓,都可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但因為貓咪很能忍痛,所以常被飼主忽視,以為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走路沒力、活動量降低,殊不知是貓咪關節疼痛,所以不願走路。

 

那一般貓咪會不會有關節發炎的問題?

一般貓咪還是有可能出現哦!太胖的貓也會有關節疼痛的問題,也有醫生表示看過米克斯貓不到十歲就有問題,所以不論養什麼貓,飼主平常都要觀察貓咪的行為,如果出現不愛爬上爬下、運動意願降低的情況,建議還是帶去給醫生看一下會比較安心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