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反派角色Joker!盤點「小丑」的經典過去

分享:

最強反派角色Joker!盤點「小丑」的經典過去

2019/09/03 03:17:55文/

影片來源 / Warner Bros. Pictures

即將在台灣10月3日(四)上映的《小丑》,不僅是2019年眾人所期待的電影之一,影片也會跟以往充滿動作不同。故事描述小丑原名亞瑟(Arthur Fleck)怎麼成為「高譚市」最強反派的歷程,與憔悴的母親Frances Conroy一起同住的小丑,小時候精神就不穩定,長大只希望可以在城市裡找一份收入,並開始喬裝小丑,到處接一些臨時工。1981年的「高譚市」是一個絕望的城市,滿街的犯罪與垃圾,企業大亨Thomas Wayne,也是第一代「蝙蝠俠」,後來才由兒子Bruce Wayne接班,決定改變這座城市,因此投入參選市長。

患有「精神分裂症、解離性身份障礙和創傷後壓力症」的小丑,會不受控的笑,每週必須到附近社工報到取藥,卻因政府預算不夠,造成社工藥物短缺,害亞瑟控制不了病情。他在自己的日記寫道「有精神疾病最難受的是,社會要求你要表現正常,卻不知道你已經在努力控制」,他想像他的偶像電視主持人Murray Franklinㄧ樣,成為一位搞笑藝人,他開始在臉上塗上小丑的裝扮,在街上亂笑也不成問題。在失去平衡的「高譚市」內,接連好幾樁謀殺案,殺手犯案時同樣在臉上塗上小丑裝扮,引起民眾開始戴上小丑面具,表達對新市長的抗議,引發街頭暴動,亞瑟卻在這時遇到更大的問題。他得知一些關於他出生的負面消息,又收到來自他的偶像的節目邀請。

圖片來源 / Warner Bros. Pictures

 

《小丑》小知識

  • 「高譚市」靈感來自紐約市
  • 電影裡的角色Murray Franklin靈感來至1982喜劇片《喜劇之王》
  • 這次扮演小丑的主角是「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 導演陶德菲利普(Todd Philips)

導演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可以對小丑的角色改觀,並希望各位可以多去體諒遭受精神障礙困擾的人。

 

至今詮釋"小丑"的演員有6位

圖片翻攝 / 蝙蝠俠 愷撒·羅摩洛(Cesar Romero)- 1966 《蝙蝠俠》

圖片翻攝 / 蝙蝠俠 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 1989 《蝙蝠俠》

圖片翻攝 / 星際大戰 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 蝙蝠俠卡通

圖片翻攝 / 蝙蝠俠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2008《蝙蝠俠:黑暗騎士》

圖片翻攝 / 自殺突擊隊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 2016 《自殺突擊隊》

圖片翻攝 / 小丑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 2019 《小丑》

小丑的詛咒

自從希斯·萊傑2008死亡,坊間流傳一種"小丑的詛咒",只要扮演小丑的演員,幾乎都會發瘋。扮演一位愛笑的瘋狂殺人魔,卻會在心靈上留下陰影,希斯在演小丑的時候,就跟媒體透露,每晚都只睡兩小時,並不是因為拍片太忙,而是角色精神上,帶給演員的壓力,他每天都覺得好累,頭腦卻一直瘋狂的運轉,「醫生開給我的藥都完全無效」。傑克·尼克遜(前任小丑)也曾經警告過他。綜合外媒報導,希斯死於他的紐約住宅,身邊有大量的安眠藥,經過兩次解剖,確認他死因是「急性藥物中毒」,他死前曾同時服用鎮痛藥、止痛劑、抗焦慮藥、鎮靜劑、安眠藥等約6種藥物,法醫判他死於意外。希斯的姐姐凱特(Kate Ledger)接受訪問時就說過「希斯不是自殺」,此句話牢牢記在每一位粉絲的腦海裡。雖然其他的小丑演員在結束拍片後,都沒有無法修復的心理問題,此傳說還是流傳人間,讓粉絲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

圖片翻攝 / 蝙蝠俠:黑暗騎士

小丑Joker排行榜

  1. 傑瑞德·雷托 - 自殺突擊隊全球票房來到7.45億美元(約224億新台幣),2017獲得MTV電影+電視最強反派獎。
  2. 傑克·尼克遜 - 1989蝙蝠俠全球票房來到4.11億美元(約123.45億新台幣)
  3. 馬克·漢米爾 - 蝙蝠俠卡通系列
  4. 愷撒·羅摩洛 - 全球票房來到170萬美元(約5100萬新台幣)
  5. 希斯·萊傑 - 蝙蝠俠:黑暗騎士全球票房來到10億美元(約301億新台幣),2009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金球獎最佳電影男配角、MTV電影大獎最佳反派、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和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配角等獎。

 

 
 
 
 
 
 
 
 
 
 
 
 
 
 

Finishing touches.

Todd Phillips(@toddphillips1)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9 年 6月 月 16 日 上午 9:50 張貼

DC獨立電影《小丑》日前在威尼斯影展放映,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長達8分鐘!根據參與首映的媒體人紛紛表示,影片無法用任何字來形容,他們也斷定電影一定會得獎,不如馬上直接頒發給他們,請各位粉絲再多等幾天,相信Joker不會辜負你的期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