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香港陷入混亂 林鄭月娥:若能選擇會下台

分享:

害香港陷入混亂 林鄭月娥:若能選擇會下台

2019/09/03 03:53:56文/

香港反送中示威不斷,更在街頭爆發多次激烈警民衝突,最終如何落幕備受國際關注。《路透社》公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週與商界人士長達24分鐘的閉門會談錄音檔,當中林鄭月娥坦言引起「不可饒恕的混亂」,並強調若有選擇,第一件事就是下台並致歉。

不過,林鄭月娥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受訪強調,至今都未向中央請辭。

去年初來自香港的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棄屍後返國,台灣檢調對陳同佳發布通緝,但礙於港台沒有司法引渡協議,陳同佳無法來台接受審理,也讓此案陷入膠著。港府今年2月以此為由,修訂《逃犯條例》,將「中央人民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的政府除外」條文廢除,代表除了台灣以外,包括中國、澳門都適用該法。此外,對於是否移交逃犯的審查,改為不需經過代議制度,意即法案修訂通過後,只要香港特首及法庭同意就可引渡,引發質疑中國將藉香港司法系統,將異議份子送中受審,因此爆發抗爭。

面對港人高分貝反對修法,林鄭月娥7月宣布《逃犯條例》壽終正寢卻未「撤回」,引來示威者不滿,持續上街抗爭。眼見反送中風波連3個月來仍未平息,反而持續升溫,據《路透社》報導,林鄭月娥上週與商界人士談話時指出,她能解決這場危機的空間非常有限,因為這場騷亂在美中關係緊張下,已經變成中國國安問題和主權問題,並稱「如果我有選擇,第一件事就是下台並深深道歉。」(If I have a choice, the first thing is to quit, having made a deep apology.)

林鄭月娥也表示,身為特首,卻讓香港陷入這麼大的混亂下是不可饒恕的(For a chief executive to have caused this huge havoc to Hong Kong is unforgivable);至於北京政府的態度,林鄭月娥說明,中國了解若派軍隊進駐香港將會傷害到國際形象,「他們知道代價太高了,承受不起」(They know that the price would be too huge to pay),中國並沒有設定10月1日結束香港問題,而是願意將戰線拉長,就算這樣會傷害經濟發展。

《逃犯條例》引爆了港人長久以來對中國政府的不滿,抗爭行動下最後結果如何,牽動國際局勢,全球都在觀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