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發起全球連署 限期港府交出人權報告

分享:

民陣發起全球連署 限期港府交出人權報告

2019/09/03 05:06:46文/

反送中抗爭持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3日發起全球連署,要求港府9月28日前向聯合國提交已遲交多時的第四份人權報告,也促請聯合國及時審議香港人權倒退狀況,尋求國際關注。

民間人權陣線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訂各締約國均有責任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以保障人類基本的政治和公民權利。1976年生效後,亦擴展至適用於香港。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均訂明,《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繼續有效。因此,香港政府有責任定期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交代香港的人權狀況。

圖片翻攝自 聯署網站

 

民陣表示,港府本應在2018年3月30日提交第四份報告,至今卻未按聯合國的要求提交,以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無法安排召開會議,聆訊和審議香港報告,監察香港如何落實上述公約保障的公民和政治權利,質疑香港政府不按規定準時提交報告,以此迴避聯合國對香港人權狀況的監察。

民間人權陣線說明,由於針對草擬報告的公眾諮詢早在21個月前結束,港府絕對有能力內按規定擬好文件,要求港府在2019年9月28日前向聯合國提交第四份報告,交代近年香港的人權狀況,其中應該包括示威、集會、遊行和政治參與權利受到打壓;民選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候選人被剝奪參選資格;新聞及言論自由受壓制;當局攝錄監控市民侵犯個人私隱;警務人員施行酷刑、暴力、濫權和侵犯婦女老弱,其中包括性侵犯;執法因政見不同而有嚴重不公;警方更縱容惡勢力無差別毆打市民;被捕人士在保障人身安全、獲得適當醫療和法律諮詢等各方面的權利備受侵犯,並受到政治檢控等等。

民間人權陣線強調,如果政府在9月28日前無法向聯合國提交報告,將強烈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香港啟動無報告下聆訊審議的程序,迫使港府在香港事態進一步惡化成人道災難之前,盡早正視一切倒退中的人權問題,尋求解決之道,煞止香港目前全面的人權倒退,有效保障香港的法治和其他公民和政治權利,回復以往基於普世價值的和平,光復香港。

香港反送中風波延燒,短期內示威激情未減,香港政府除了面對港民、國際壓力,背後還得要看北京臉色,如何在這僵局中找到破口,實屬一大挑戰。


連署連結:要求港府交人權報告、呼籲聯合國審議香港狀況 Demand HK Gov submit HR report, urge UN to review HK's situation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