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職場壓垮!?「情緒崩潰」自殺率逐年攀升

分享:

經濟.職場壓垮!?「情緒崩潰」自殺率逐年攀升

2019/09/09 07:44:10文/

圖片來源 / pixabay

Blue Monday的今天,是不是很想賴在被窩裡繼續睡懶覺?是否想面對這個現實的世界,覺得無力又好累?
在家裡為了經濟或是生活瑣碎小事吵個不停,上班時候又要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或是上司各種無謂的要求與謾罵?生活上常會出現許多不如意的事情,而這些氣憤、委屈、焦慮等等的情緒不斷堆疊,常常讓人感到不堪負荷,進而想要做個「了結」。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全球每年約有80萬人死於自殺,更有1億多人因自殺事件受到事件影響。根據2018年自殺通報資料統計發現,45歲至64歲中壯年族群,相較於2017年增加了26人,除了情感與精神疾病問題之外,經濟壓力與生理疾病也是主要原因。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受訪時表示,45歲至64歲者的自殺防治困難在於與經濟、社會氛圍有關,有些人失業、無薪假,或薪水很低、家庭負擔重,多重因素衝擊下就可能萌生自殺意念。
另外統計中還發現,女性有「自殺意圖」者多於男性,但死亡率卻是男性多於女性,可能的原因推估為受到傳統觀念影響,男性就該「堅強」,因此普遍不願意向外求助。


圖片來源 / pixabay

面對社會各種狀況,我們的情緒常常不斷堆疊,負能量往往影響我們一整天的心情,甚至會有「我最近怎麼越來越衰」的想法,最後開始懷疑是不是「水逆」的關係,這個時候轉換情緒就非常重要,不管是運動、聽音樂、找人訴說,或是單純睡個好覺,記得別讓壓力與焦慮壓垮自己。若發現身旁的人有異狀,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推廣「一問二應三轉介」,透過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加上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希望能夠幫助這些想自殺的當事人,獲得一絲曙光。

 

關懷生命、尊重生命

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生命線 請撥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衛福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24小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