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民眾壓倒性挺台灣 憂中國掌控經濟若建交「人民會很失望」

分享:

索羅門民眾壓倒性挺台灣 憂中國掌控經濟若建交「人民會很失望」

2019/09/10 07:28:18文/

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的邦交傳出危機,索國民眾也高度關注。據報導,在索國的人士普遍認為,民間輿論幾乎一面倒,傾向應繼續與台灣當朋友,而中國掌控在地經濟活動,更是引發民怨。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就指出,大約有8成至9成的索國民眾「到目前都還是非常支持台灣」。索羅門台商會副會長蔡華明也有同樣的觀察,「輿論90%都支持台灣」。

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上週召開聽證會,討論索國邦交是否轉向。據了解,雖然部分出席官員的證詞對台灣比較不利,但索國非政府組織代表的發言卻是壓倒性的支持台灣。而索國民眾也出現一面倒的挺台言論,包括接受台灣技術合作的農民、學習種植技術的學生,還有很多人都提到台灣提供的獎學金,就是幫索國培養人才,不像在索國的中國人,到索國只是為了賺錢。

索國民眾大多認為與台灣關係一直很好,直到最近才出現邦交危機議題,「我們真的不知道上面(政治人物)在想什麼」,他們必須告訴民眾跟中國建交有什麼好處,「我們知道台灣是怎麼樣的國家,但不知道中國」,對於中國意圖掌控索國經濟,顯得憂心。

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正在台灣訪問,對於邦交危機議題,他表示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然而,部分索國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卻主張,應該與中國建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