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 “新六脈神劍”出鞘

分享:

“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 “新六脈神劍”出鞘

2019/09/11 03:30:45文/

交接儀式上,馬雲說,「不當阿里巴巴董事長,不等於我退休,我是不會停下來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夢想中的一個而已。我自己覺得我還很年輕,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嘗試。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環保,這些我一直在做,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時間。」根據外媒指出,在2020年阿里巴巴股東大會之前,馬雲將繼續擔任董事會成員;往後也將以永久合夥人身份繼續在集團之中,也依舊是"一號員工"。

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碼:BABA)成立20周年,宣佈全面升級集團六個核心價值觀為「新六脈神劍」,以此加強集團文化,引領其於快速變化的數字時代邁步向前,為持續在102年的路上,繼續取得成功。

這也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升級價值觀,20年前由18人(外界稱之阿里十八羅漢)創立、誕生於杭州一所公寓的初創企業,成為全球最創新的科技龍頭之一,目前經營三十多個事業部,員工數逾10萬。

接棒的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說,「花這麼大的代價、這麼大的投入去做這件事情,最重要的目的是尋找走向未來、走向102年,走好未來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價值觀在阿里巴巴的人才管理體系中有著核心地位,影響著招攬人才以至員工報酬和升遷的決定。集團擴展至現有規模,一套清晰的價值觀有助來自不同業務、崗位和區域的員工,都能行動一致,不忘初心。

在這次升級價值觀不久前,阿里巴巴曾重申其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並突出其願景是在數字時代「成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而不是追求大和追求強。阿里的願景是「到2036年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一億就業機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等。

為達成這個目標,阿里巴巴集團通過14個月時間,先後舉辦多場合夥人專題會議、海內外討論會,並對全球各事業群不同崗位、層級及年齡的員工進行調研後

「新六脈神劍」出鞘

由六句不同的集團金句「阿里土話」所組成,每一句話背後都包含阿里巴巴發展歷史上的小故事,也表達員工與世界相處的態度,包括:

1)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2)因為信任,所以簡單;

3)唯一不變的是變化;

4)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日最低的要求;

5)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6)認真生活,快樂工作。

 

中國電商巨頭之一的馬雲,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交出主席權杖,開創了中國互聯網公司第一次創始人"主動交班"的經驗,也正式進入阿里巴巴的"後馬雲"時代。

20周年晚會,正式上任CEO的張勇說:「感謝阿里,感謝馬老師,感謝過去的12年幫助過我的所有同事們。因為你們,使我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因為你們,使我有幸參與建設一個更好的阿里;也因為你們使我今天有機會站在這裡,面向未來,和大家一起讓阿里因我而不同。」

馬雲最後一段話,「世界這麼好,機會那麼多,我這麼愛熱鬧,哪裡捨得這麼年輕就退休離場。咱們換個江湖見,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語帶伏筆,令人玩味。

 

圖片提供 / 阿里巴巴集團

阿里巴巴20周年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