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精選】別等失去才懂得珍惜 《花椒之味》親情議題引淚崩

分享:

【中秋精選】別等失去才懂得珍惜 《花椒之味》親情議題引淚崩

2019/09/13 03:00:00文/

影片來源 / 華映娛樂

 

每個人都有許多家庭課題要面對與學習,可能是與父母溝通問題,可能是生活習慣的摩擦,也可能是對「未來」的價值觀不同。家庭常常帶給我們許多的影響,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缺憾與創傷,電影《花椒之味》透過劇中父親的逝世,讓三位素未謀面的姊妹聚在一起,三人各自懷有複雜情緒,除了要面對突然蹦出來的姊妹,還要各自面對不同的人生課題。

溫情作品《花椒之味》集合了香港天后鄭秀文、台灣人氣演員賴雅妍,及大陸潛力新人李曉峰演出同父異母三姊妹,同時還邀請到劉德華與任賢齊友情客串。而鄭秀文與劉德華是第9度合作,兩人無須多加彩排,在鏡頭前就充滿化學反應,展現絕佳的默契。

鄭秀文飾演的夏如樹,是一個充滿壓抑的角色,因為小時候的經歷,讓她與父親產生許多的誤解,也因為如此夏如樹是父親過世前,與父親住得最近卻走得最遠。有時候我們用忙碌填滿自己的生活,為的是模糊自己的感受;用盡理由保持距離,則是害怕被揭瘡疤。夏如樹對父親隱藏的怨恨,導致兩人無法好好相處。現實生活中的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外表假裝不在乎,但是發生事情的時候才了解,原來自己是這麼在乎對方。

對於家人我們常常又愛又討厭,在賴雅妍這個角色當中,可以看到母女之間複雜的情緒,明明彼此深愛著,卻又彼此傷害著,而問題常常是不知道如何好好地「說話」。有時一個人看似堅強、叛逆,其實是沒安全感,甚至是渴望得到家人的認可,而賴雅妍劇中的角色設定,正是如此。

李曉峰飾演的夏如果,則闡述外婆與外孫女的情感,由於自己的女兒為了追求幸福,因而拋下小孩,外婆便獨自扶養外孫女直到身體出狀況,這種時候就陷入未來離別的問題,究竟該如何面對失去對方的日子,這是每個人都在學習的課題,面對親人的離世,我們永遠學不會如何好好說再見。

《花椒之味》由金馬名導許鞍華監製,香港新銳女導演麥曦茵編劇執導,而演員們對於麥曦茵導演都給予極高的評價,演員們覺得麥曦茵導演有一種魔力,總能在一瞬間引出你的情緒,金鐘影后劉瑞琪表示:「導演會抽絲剝繭地去挖掘,我們演員內在的情感」。

導演麥曦茵述事手法細膩,《花椒之味》讓觀眾又哭又笑,香港開設的優先口碑場,場場爆滿,口碑爆棚,9/12已經在台上映,鄭秀文在訪問中提到,「比較容易流眼淚的朋友請記得帶面紙入場」,相信哭完笑完之後,你會被緊緊擁抱著。

圖片來源 / 華映娛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