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鄉政顧問李孟居失聯22天 國台辦證實「危害國安」遭拘捕

分享:

屏東鄉政顧問李孟居失聯22天 國台辦證實「危害國安」遭拘捕

2019/09/11 09:40:07文/

國台辦11日證實,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涉嫌危害國安」,已被依法審查。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達高度關切,他說,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投入必要協助。

據了解,李孟居8月18日隻身前往香港旅遊,原定20日返台,27日再轉赴印尼日惹地區,與枋寮鄉長陳亞麟會面並一同參與國際會議,但最後通聯卻停在20日。因此家屬懷疑,李孟居很可能在入境中國大陸後就「被失蹤」。根據枋寮鄉長陳亞麟表示,李孟居到香港出遊時,晚上曾到反送中現場,並拍照留念。他在8月20日上午10時左右曾與李孟居聯絡,李也告訴他「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解放軍集結在邊境,情勢看起來很緊張」,親友擔憂就是這些照片,讓李孟居遭到中國惡意羅織罪名。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消息一出,除了總統府方面表達高度關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說,在中國這個完全沒有言論自由與民主的地方,聽起來李孟居只是拍一張照片就違反國安,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簡直就是「李明哲案」的翻版,他呼籲中國趕快放人,也強調中國用這樣的方式只會把台灣越推越遠。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說,他們到底用什麼理由拘捕李孟居,包括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都在瞭解。「我們希望極力避免李明哲事件再度發生,也呼籲所有台灣朋友如果到香港或中國,不管經商或旅遊,都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