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風狂襲全球,台灣跟不跟? 台灣利率可望「連13凍」

分享:

降息風狂襲全球,台灣跟不跟? 台灣利率可望「連13凍」

2019/09/16 09:31:24文/

即便降息風潮狂捲全球,但台灣似乎沒有一絲跟風意願。中央銀行19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據報導,逾20家金控、銀行、壽險及投信投顧等金融業者認為,政策利率將連續13季不調整,即重貼現率停留在1.375%不變。市場普遍觀察以台灣目前景氣,加上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回流,資金寬鬆,沒有迫切性,利率維持不動、「連13凍」機率大,星展、永豐等多家預測機構也認為,降息是明年底的事了。

全球超級央行周登場,繼大陸央行6日宣布全面降準、歐洲央行12日也決議降息並重啟收購債券量化寬鬆(QE)計畫。美國、日本和英國央行都將在本周陸續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其中17至18日開會的聯準會,也預期將會降息1碼。

面對全球央行接棒降息,周四的央行理監事會到底要不要跟著降,外界高度關注。根據金控金管分析,由於貨幣政策對刺激經濟的效果愈來愈有限,尤其市場並不缺錢,再降息只是造成資金更加浮濫,後續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能帶來的成長動能,仍有待觀察,更進一步解釋了降息時機未到。而從歷年央行利率調整,大多落後Fed約一至二季來看,今年利率很可能就一路到年底「連14凍」。

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19日央行理監事會「連13凍」應該是毫無懸念,最主要是央行對未來景氣的看法,將作為判斷未來政策走向的重要指引。孫明德表示,即便各國降息,但台灣目前利率處於低檔,仍低於美國利率水準,不用太擔心熱錢會因此湧入,且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46%,身體還很健康,不像其他央行需要靠降息「打點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