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邦交生變,無視民意與台斷交 蔡英文怒:台灣絕不受威脅

分享:

台索邦交生變,無視民意與台斷交 蔡英文怒:台灣絕不受威脅

2019/09/16 11:10:09文/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長達36年的對台關係,與中國建交。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今天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索國高層在民意反對及美國、澳洲介入下的決定,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中華民國與索羅門在1983年建交,邦交關係36年。索羅門人口約60萬人,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

吳釗燮晚間臨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索國政府內閣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對此至感遺憾,強力譴責,並終止與索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台灣衛生中心,也要求索國駐台人員立即撤離。受訪時被問到是否會負起政治責任,吳釗燮強調,「我們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已經向總統請示我會負起政治責任」。

索羅門若與台灣斷交,將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後第6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先前斷交的國家是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斷交後,中華民國將剩下16個邦交國。

中華民國結束與索羅門群島邦交,邦交國數量降至16國。(中央社製圖)

 

蔡總統晚間親自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蔡英文總統對於索國政府跟中國建交,表達強烈遺憾與譴責,她提到,過去幾年中國一再透過金錢與政治壓力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她要給予最嚴正譴責,這不僅是對台灣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公然挑戰與破壞;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真誠朋友、誠意待人,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台灣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不會和中國進行金錢外交,更何況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她說,台灣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多年來台灣對邦交國態度,是當真誠朋友。」台灣的協助從來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明天起將會關閉使館,以及撤回技術團跟醫療團,他們沒有完成的合作計畫不能持續很遺憾,但也是索國的損失,兩國斷交依然感謝索國支持台灣的人民,也感謝國際上支持的盟友。蔡英文說,還有很多朋友跟我們並肩作戰,這幾年來大家都知道,中國透過斷我邦交,打擊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相信2300萬人民都是不可能接受,這是台灣最大的共識,相信挖走台灣邦交國,就算製造一時輿論,對於兩岸發展是百害而無一利。

 

索羅門內閣會議決定與台斷交 蔡總統晚間7時30分說明

【直播】轉載自 presidentialoffice 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