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銳設計師 】Story Wear 做有故事的衣服倡導永續理念

分享:

【台灣新銳設計師 】Story Wear 做有故事的衣服倡導永續理念

2019/10/05 13:37:39文/VOGUE Daisy Hsiao

永續,這個近幾年在國際時尚圈被關注的議題,對許多台灣消費者來說是陌生的,因為這份陌生,讓關注永續議題的陳冠百Kuan成立了Story Wear,以「零廢棄」為概念,設計出好看、實穿、有故事的衣服。

故事開始於Kuan 2013年到英國念碩士,指導教授課程裡一再灌輸產業永續發展的觀念,讓Kuan開始對於「時尚」有的新的思考,「地球最大的汙染源除了石油,就是時尚了,時尚製造的污染除了生產過程中的資源浪費、對環境的傷害,還有垃圾。」這讓有十多年時尚及廣告產業經驗的Kuan既震驚又汗顏,回國後便致力於永續議題的推廣,她架設部落格,從原料、製程到銷售各面向,透過深度文章傳遞消費者正確的消費觀與時尚態度,直到越來越多讀者發信問她很實際的消費問題如:「想買有機棉該到哪裡買?」「想支持對地球友善的品牌,有哪些可以選擇?」她才決定將理想具體化,創立Story Wear。

Story Wear以「零廢棄時尚品牌」為概念,根據報導台灣每年丟棄的衣物高達7萬多千噸,換算下來我們每分鐘丟掉483件衣服,而這些衣服,如果可以被重新被利用、賦予生命,就不會成為垃圾,基於這樣的理念,Kuan找來曾經一起在國產女裝打拼的陳敏芬擔任設計師,藉助她扎實的服裝設計功力,讓別人手中的垃圾,成為其他人眼中的時尚。

 

從架構生產線到去年10月開始販售,Story Wear耗時一年多,期間,Kuan與敏芬走訪了全台灣無數回收廠、尋找原料,再拜訪了許多社會福利機構與婦女關懷組織,建構生產線。「盡可能用回收布料與廢棄原料,透過幫助弱勢的方式,在製造時尚的同時也回饋在地。」而由於回收原料中,最大宗、也最能被再使用的多是牛仔褲,丹寧便成了Story Wear的主要設計,她們的設計流程是這樣,根據蒐集到的回收牛仔褲或原料進行研究與拆解,哪些結構可以保留、哪些部分必須重新處理,都得靠敏芬多年的設計經驗,接著再根據當季的設計主題進行設計、打版,再讓合作的社福機構裡的媽媽們車縫、完成製作。Kuan提到能讓許多二度就業或者家裡有腦性麻痺孩子的媽媽,因為工作重新有了生活目標、甚至改善經濟,也是永續議題很重要、也是她很堅持的一環。

 

隨著社群效應、積極參加各式有趣的展售會、開設pop up store等方式,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Story Wear,問Kuan對於品牌的期望,她的回答讓人感動:堅持初衷,「繼續推廣永續時尚的理念,教育消費者什麼是對環境好的時尚,證明社會企業是可以被量產、甚至規模化,是可以讓整個經濟體有良好的循環的。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製造更多垃圾了!」

來源:VOGUE
VOGUE九月號隨書好禮:https://pse.is/LUBE8
VOGUE SHOP:https://pse.is/K5HFE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