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悲歌!老虎廟受病折磨 富豪獵獅為樂

分享:

動物悲歌!老虎廟受病折磨 富豪獵獅為樂

-0001/11/30 00:00:00文/

泰國老虎廟「帕朗塔布寺」(Tiger Temple)長年以來爭議不斷,自從2016年泰國政府開始向廟方沒收老虎,卻有一半以上被遷移的老虎不幸身亡。老虎廟一直以來都是觀光客的必去景點,入園門票只要600泰銖(約550新台幣),想要摸、餵食或跟老虎拍照就要額外收費。泰國政府證實,收容的147隻老虎只有61隻倖存,大多數都死於「犬瘟熱」病毒,症狀包含呼吸困難和拒絕飲食,並指責廟方不適當繁殖,才會造成這樣的事發生。廟方管理員Athithat Srimanee極力否認不適當繁殖,政府只是想推託責任而已,動物保育協會也對此不買單,質疑政府有沒有適當安頓好老虎。

ˊ

圖片翻攝 / Reuters

泰國政府規定,只要收養保育類動物包含老虎在內,就必須注射晶片,2014年政府發現有3隻公老虎從帕朗塔布寺遺失,當時的廟方獸醫Somchai Visasmongkolchai宣布辭職時坦承把晶片挖出。2016年政府攻堅發現,有40隻幼虎屍體冰凍在廚房冰箱,因此老虎廟就勒令停業。老虎一隻一隻的被遷移至拉差汶里府,位於曼谷西方邊境的繁殖場,純粹因為政府覺得這些老虎無法存活下來。根據當地動保協會Wilflife Friends Foundation Thailand(WFFD)懷疑,廟方私底下有走私老虎嫌疑,並透被遷移走的老虎,因政府經費不足被關進擁擠的小籠子裡,這樣很容易互相傳染病毒,犬瘟熱病毒只要正常飲食、補品、乾淨水源和活動空間就可以治好。政府當時應該向外界求助,要一次收容這麼多隻老虎,要做好很多準備,可是政府卻堅持自己來。

圖片翻攝 / Vivienne Williams

泰國政府一直以來都下令老虎繁殖場要注意繁殖量,卻沒有實際的法令,造成老虎一年比一年多,目前國家約有2000隻老虎被收服,大多數都是私人養殖。要繁殖老虎很簡單,因此很多人在做,不僅是為了提高觀光,老虎肢體也會被非法販售。

圖片翻攝 / Ian Michler - Blood Lions

繁殖動物不只發生在亞洲地區,根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CITES)報告指出,南非有將近8000隻獅子被關在繁殖場,等待被獵殺,反觀非洲大陸總共只有約2萬隻獅子。母獅子被迫連續生產,同時生產數天的幼獅會被強行隔離,下半身只會待在籠子裡,直到有人挑中牠,成為獵殺目標,或截肢販售至亞洲,製作成藥材。非洲獵殺行為屬於合法行為,因此每一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帶槍來玩,尤其是美國人。每一種動物都有不同的價錢,獵殺後可以製作成標本帶回。保育類動物雖然非法,可卻有狩獵價格的價錢,就可以體驗獵殺,標本卻無法帶走。

影片翻攝 / Blood Lions

 

 

想要停止類似事情發生是一件很艱難的任務,主要是這行業的利潤極高,不管事光觀、獵殺、走失或被當成材料都一樣。只要政府通過法案阻止此事,黑市就會持續接手,唯一可以阻止這樣的事發生,就是透過社會認知,拒絕這樣的行為,才能真正的給動物自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