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產油設施遭攻擊油價飆 亞洲恐陷油市風暴油價大漲

分享:

沙國產油設施遭攻擊油價飆 亞洲恐陷油市風暴油價大漲

2019/09/17 10:14:10文/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上週末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原油產量減半,16日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飆漲14.6%,也影響了美國股市表現,道瓊16日下跌142.70點,以27076.82點作收。根據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沙國石油設施遇襲雖引發國際油價飆漲,但國際油價要漲至每桶80至85美元時,才會對美國股市產生嚴重影響。

因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兩處產油設施遭攻擊,導致國際油價出現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盤中最大漲幅。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由於美國頁岩油產能提升,因此沙國遇襲事件對美國經濟影響層面較小。但能源依賴進口的亞洲國家,包括日本、中國、南韓、台灣等,恐將陷入這場油市風暴。

對台股而言,國際油價飆漲,受益最大的首推台塑集團,不論是股價、或是市值都水漲船高。市場分析師指出,台塑集團營運向來與油價連動性高,沙國油廠設備受到無人機攻擊,造成國際油價大漲,市場預期未來一季因供需減少,國際油價將會走高。而油價大漲,對台塑化影響最大,也能稍微紓緩台塑四寶近期的跌價壓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