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承認 112萬噸核廢水 要流入太平洋?

分享:

日本政府承認 112萬噸核廢水 要流入太平洋?

2019/09/18 03:39:10文/

圖片翻攝 / Reuters

廢棄多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把污水倒進太平洋,恐影響大片海域和沿岸居民。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大地震,引起核電廠設備損毀、爐心熔毀、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數萬人強行驅離,成為歷史第二嚴重的核電廠災害事件。因地震引來海嘯,地下水暴增,又混上核電污染水源,多達一百萬頓的水被困在地底無法釋放。東京電力公司Tepco嘗試把放射性核素從水源分離,可是目前科技還是無法把「氚」分離,氚是氫的一種輻射物質,因此對於積水無能為力。

日本2011海嘯 圖片翻攝 / The Atlantic

福島第一核電廠共有1000個積水池,預計在2022暑假爆滿,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Yoshiaki Harada) 10日在東京跟當地記者說,唯有倒進海洋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沿岸發電廠倒污水接海洋是常態,接下來會請專家做詳細報告,政府才會做決議,其他方式包含蒸發污水或持續保留在地底下。日本核電協會研究員Hiroshi Miyano寫的報告指出,福島廢水需要至少17年的淨化時間,才能恢復安全值,倒進太平洋會引發漁民不滿,畢竟他們花費了8年才重建事業。

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 圖片翻攝 / Facebook

韓國對於此事表達不滿,如果海水倒入太平洋,韓國的海產業也會受影響,上個月韓國才招喚日本外交官解釋福島廢水。日本政府花費約34.5兆日幣,建造地底冷凍牆,防止地下水流進3座核電發電機房,這座牆卻只達到減少作用,從一天500頓到一天100噸。日本政府因2020奧運,受到外界壓力,要求他們在奧運前解決問題,六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競爭奧運舉辦權,就跟世界宣稱福島廢水已經在控制之下。

酢漿灰蝶突變 圖片翻攝 / 美聯社

雛菊突變 圖片翻攝 / Twitter

福島核電廠爆炸對於日本造成很大的影響,附近生物雖然沒有過度的突變,可是「科學報告」指出,日本常見的蝴蝶「酢漿灰蝶」出現眼睛凹陷,畸形足與觸角,以及羽翼發育不良的現象,高達12%的福島蝴蝶出現生理與基因的異常現象。植物也逃不過輻射的影響,當地新長的雛菊出現異常,花瓣外開,花蕊貌似一張嘴,雖然專家認為只是純粹的基因突變,跟輻射無關。不管輻射有沒有明顯的突變,都對任何生物體有傷害的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