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人民對台感情深厚 閉館儀式揮中華民國國旗道別

分享:

索國人民對台感情深厚 閉館儀式揮中華民國國旗道別

2019/09/18 03:23:51文/

索羅門群島正式宣布斷交台灣,建交中國大陸,台灣駐索羅門的外事人員被迫在近幾日「包袱款款」走人,在閉館降旗儀式時,索國人民和僑胞們很是不捨,紛紛拿著中華民國小國旗揮舞,看出索國人民非常惦念兩國深厚交情,對台的感恩之情溢於言表,而國際也對索國背信忘義的舉動相當不齒,美國副總統潘斯更取消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談安排,真是贏得中國資源,卻輸掉全球心。

想當初,索國外交部長訪台,台灣副外交部長也赴索國,希望穩定邦交關係,豈料索國說翻臉就翻臉,還在明知決心向中的情況下,照拿台灣給的資助,兩邊甜頭都要嘗,難看吃相連當地民眾都看不下去譴責。

索國政府的趨炎附勢,導致台索36年友誼一夕間化為烏有,台灣也只能不戀棧的關閉駐索羅門大使館和撤回在當地的醫療、技術團隊,對此索國人民憤慨又不捨,在大使館閉館當天揮舞中華國旗道別。

同時也有民眾聚集索國首都荷尼阿拉市的市政府,抗議政府與中國建交,雖然過程和平,但當地政府深知與台斷交會引起更大的民怨,直接宣布停班、停課一天,逃避有可能發生的衝突和傷亡。

除了索國人民,國際同樣憤慨,蘇嘉瓦瑞其實也早想踢開台灣,7月致電潘斯時,表示目前急需美、奧、紐、台協助興建硬體設備,還稱願意要求內閣官員延後與台邦交問題,言下之意就是把台灣當「工具人」。

即便如此,美國依舊認為有協調空間,不料索國竟猝不及防宣布建交中國,無疑是給美國使了個絆子,這口悶氣老大哥美國怎麼吞的下,斷然取消兩國談話,雖不知索國有無想過斷交台灣後果?但能確定的是,他的決定已造成因小失大的悲劇。

 

影片轉載自 中央社 CNA即時新聞影音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