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恐怖的病毒研究中心爆炸

分享:

世界最恐怖的病毒研究中心爆炸

-0001/11/30 00:00:00文/

圖片翻攝 / Vladimir Zinin / TASS

俄羅斯研究中心當地時間16日發生爆炸,研究中心存放世界最恐怖病毒包含伊波拉、天花等病毒,目前火勢以熄滅,僅有一位員工受傷。俄羅斯政府表示,當時研究中心五樓剛好在維修,才造成爆炸發生,可是沒有任何病毒外洩。

位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柯爾茲沃市(Koltsovo)的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科技研究中心Vector,是世界上僅有兩間有庫存天花病毒的研究中心,其他包含伊波拉、H5N5禽流感、炭疽病、不同類型的肝炎等病毒。研究中心發言人表示,爆炸發生在衛生檢查室,當時剛好在維修,所以沒有放任何病毒樣本,可是有一名員工三度灼傷。火勢覆蓋30平方米,從大樓通風口持續延伸,直到被撲滅,大樓本體毫無受損。

天花病毒 圖片翻攝 / CDC

根據外國綜合媒體報導,研究中心在蘇聯時期,原本是一間生化武器研發中心和俄羅斯主要的病毒研究中心。1970年的蘇聯開發生化武器時,造成炭疽病和天花病毒散播,而武器就是同一間中心研發出來的,雖然當時政府試圖隱瞞真相。這起爆炸事件也不是第一次的恐怖事件,2004年一位女研究員,不小心使用染有伊波拉病毒的針插到自己,造成死亡。1990年研究中心因經費不足就傳出謠言,在裡面工作的研究員偷偷把生化武器賣給伊拉克和北韓政府。2000年為了防止恐怖攻擊,員工被要求一定要學會怎麼去應對,更在2006年,中心附近發現黑道的武器儲藏室,包含榴彈發射器。

俄羅斯政府釋放消息都小心翼翼,就在上個月,位於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的試爆測試中心,就發生一起輻射意外。一枚裝滿核武的飛彈突然爆炸,當場殺死五位員工,被送往醫院的同仁也未通知院方病患受輻射感染,政府起出否認有此事,更不願意說員工怎麼受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