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丟邦交國!韓國瑜外交能力對決小勝蔡英文,微幅領先不到0.8個百分點

分享:

再丟邦交國!韓國瑜外交能力對決小勝蔡英文,微幅領先不到0.8個百分點

2019/09/20 05:58:06文/

中國再度打壓我國國際生存空間!索羅門群島日前決定結束長達36年的對台邦誼,改與中國建交,今(20)日又一邦交國吉里巴斯離台灣而去!使台灣邦交國減至15國,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第7個斷交國,也讓民進黨執政以來的對外關係再掀爭議。不過,根據《品觀點民調中心》2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外交上有24%看好有能力可以解決困境,只小勝蔡英文(23.2%) 不到0.8個百分點,兩人外交能力看好度上都遠遠不及格。

我國在南太平洋最大友邦索羅門群島,不敵中國的金錢攻勢砸下5億美金收買,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群島斷交,沒想到才過4天,中國外交攻勢持續,再度利用金援誘惑友邦吉里巴斯,試圖趕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藉由搶奪我國友邦作為打壓台獨的戰績,順帶轉移香港問題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對此,我國外交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吉里巴斯正式通知與我國斷交,自即日起中止與吉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我大使館、技術團人員,使台灣邦交國減至15國,是總統蔡英文內第7個斷交國。

2020總統大選腳步進逼,中國此時出手意圖明顯。然而,《品觀點民調中心》最新民調顯示,在外交看好度上,韓國瑜僅以24.0%微小差距勝過蔡英文23.2%,領先0.8個百分點;整體而言,看好韓蔡兩人有能力拓展外交關係的民眾都不到2成5,顯示選民認為韓國瑜或蔡英文處理外交問題的能力在伯仲之間。

面對兩岸間當前僵局,「維持現狀」為台人最大共識,蔡英文上任後卻成口號,原本民進黨執政就讓中國警戒,蔡英文政府又拋出去中化、去蔣化,對外則與美國越走越近,加上「辣台妹」都讓中國更加不滿。

過去在兩岸緊張的氛圍下,台灣選民面臨經濟與主權的單選題,往往都由經濟勝出,不過,這回國民黨卻搶不到這塊優勢,韓國瑜「過統」的形象,仍舊無法讓人民放心,又遇上香港反送中發酵,韓國瑜想要再現「韓流」,率國民黨重返執政,可不能只是「發大財」這麼簡單。

 

【延伸閱讀】
※呂參選綠軍分裂無撼小英!新三腳督韓仍落後蔡10.2%
※郭棄選也沒用!韓國瑜支持度再探新低大輸蔡10.5%
※郭柯王解體!轉寄望王金平16.7%選民支持2020參選
※韓國瑜市長上任後施政表現,高雄市民高達52%不滿意
※面對中國打壓台灣!韓蔡兩人有能力處理不到30%看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