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吃蘑菇害的?總有味道的私密處到底該怎麼辦?

分享:

都是吃蘑菇害的?總有味道的私密處到底該怎麼辦?

-0001/11/30 00:00:00文/

去年底,前空姐網紅在影片中提及「吃蘑菇下體會變臭」的言論,引發網友們的熱烈討論,無論是「先天遺傳派」還是「後天飲食派」,大部分女性對於私密處的保健其實並不熟悉,面對謠言並不曉得該如何辨識真偽,卻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成年女性曾有異味、搔癢的私密處困擾,現在就丟掉害臊,一塊加入私密處保養執念的行列吧!

  • 飲食真的會影響私密處的味道?

私密處異味除了流汗、濕氣及生理期經血的因素外,多半是由陰道中所排出的分泌物而來,原因是當陰道中的細菌水平被有害菌種破壞時,無法維持原有的PH酸鹼值平衡,便會產生難聞的氣味,大部分是身體出了狀況,感染陰道炎或尿道炎的緣故。

其實我們可以把私密處想像成嘴巴,食用到會改變私密處PH值的食物,吃進去的東西當然就會影響口腔(陰道)和口水(分泌物)的氣味,像是大家都公認對私密處有益的蔓越莓,因為含有豐富的A型鍵結原花青素成份,不僅能夠防止細菌附著,加速尿液排出體外,降低感染的風險,還能影響尿液的PH值,抑制壞菌生長!而富含多醣體的蘑菇,雖有活化細胞激素的效果,卻沒有影響直接陰道代謝或滋生好壞細菌成長的相關研究數據,能夠肯定的是「多喝水」幫助排汗及排尿,可以淡化氣味,也能讓陰道上的黏膜保持足夠的水份潤澤。

  • 該不該使用私密處專屬清潔用品?

如前所述,私密處的氣味來自於陰道中的細菌水平,也就是受到菌叢生態及PH酸鹼值的影響,正常陰道內的酸鹼度範圍介於PH值3.8-4.5間的弱酸環境,一般洗淨產品因PH值介於5.0-7.0間,使用在私密處部位時有刺激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私密處清潔產品成份多為弱酸性的原因。但其實平時使用一般洗淨產品沒什麼狀況的人,並不需要特別使用專屬私密處的清潔產品,因為…外陰部根本沒有妳想像的那麼「酸」!反而接近一般洗淨產品的PH值5.0左右,任意使用偏酸或偏鹼的產品,還會破壞妳原有的好菌啊~

這時一定會有人想問,那有需要清洗陰道內部嗎?大部分若不是已經感染病菌的狀況,其實都不需要刻意清洗,就算陰道灌洗液的產品成分溫和、主打不刺激,頻繁使用都有可能使陰道內的黏膜表層細胞變的敏感,如果希望透過陰道灌洗液來加速分泌物的清潔處理,還是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以免弄巧成拙喔!

  • 到底是陰道炎還是尿道炎?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搔癢難耐或是灼熱、血尿的經驗吧?到底是陰道炎還是尿道炎呢?其實因為女性身體構造中的陰道口、尿道口及肛門口非常相近,容易交叉感染,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容易引起細菌滋生,使私密處部位發炎,很有可能同時引發,讓我們依照下圖,做個簡單的初步判斷吧~

除了上述情形,排尿時有灼熱感、頻尿(但總感覺尿不乾淨)或下腹部脹痛也是【尿道炎】時常發生的現象,平時須更注意多喝水、不憋尿,當然還是要記得看醫生,千萬不能放置不理!否則細菌逆行而上到腎臟,情況就非常嚴重了囉~而【陰道炎】主要是透過白帶發出警訊,分泌物的濃稠度及色澤異常或散發異味,很有可能陰道已經遭受感染,除了更注重衛生清潔,也應該改穿透氣衣物,配合醫師處方乖乖服用抗生素,減少細菌滋生的機會。

  • 我們可以如何管理私密處?

綜合以上內容,了解平時可以透過飲食、穿著和清潔習慣,幫助私密處增強抵抗力,遠離「感染夢魘」,除此之外,透過醫療技術的幫助,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1. 私密處除毛:為打造不易滋生細菌的環境,建議可定期除毛,維持陰部的乾燥、清爽。
  2. 薇薇電波:透過「Thermage熱世紀電波技術及冷卻系統」的非侵入光電雷射儀器治療,改善局部的韌帶支持力,減少細菌滋生而引發感染的機會。

最後,就是P編為大家整理的私密處保養秘笈啦!跟小時候常念的口訣「沖、脫、泡、蓋、送」一模一樣,完全就是為了要讓各位女孩們好好的記在心上啊~還不快儲存圖片,發給妳身邊的姊妹們!和生理味道煩惱說再見❤ 

文章來源 / 星和 Skin and Fashion Shop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