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媽媽風"總經理 Lisa秘訣✔快筆記

分享:

科技界"媽媽風"總經理 Lisa秘訣✔快筆記

2019/09/25 01:05:49文/

圖片提供 / 高璐華

今年51歲的高璐華(Lisa)於2017年接掌台灣IBM總經理,雖然台灣現階段踏上頂端的女性主管還算少數,Lisa經常以自身例子鼓勵身邊同事,不要因為性別不同就被忽視,應該學習表達,逐漸凝聚團隊共識。

高璐華自1993年加入IBM後,陸續擔任業務經理、公共事業群業務協理、IBM大中華地區總經理特別助理、IBM亞太地區市場行銷處策略暨規劃總監、台灣IBM金融事業群總經理、IBM公司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總經理。如此豐富又漂亮的資歷,她一路走來,向職場媽媽們建議,女性不要覺得有了孩子就得放棄工作,選擇照顧員工的企業,就可兼顧家庭與職涯。

 

對的時間點懷孕 勇敢邁向人生新階段

Lisa擔任台灣IBM業務行銷處總監時生下一對龍鳳胎,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可以選擇一家願意照顧員工的好企業。當時她與老闆溝通,懷孕之後不要安排她接任大中華的職務,免得北京、台北兩地奔波。後來Lisa轉幕僚職,升任亞太地區市場行銷處策略暨規劃總監,也能透過公司的系統,在家工作也能兼顧育兒。

圖片翻攝 / Cheers雜誌

親子共處時間 每天不能少

今年就讀九年級的一對龍鳳胎,Lisa每天送兒女們上課,40分鐘的車程,她便看完所有的E-mail,她說:「儘快在路上,能回的就會回;回家以後,我也會花點時間跟小孩子共處,等到他們休息的時候,其實大概(晚間)10點以後,我若還有什麼其他的事情,我也會在那段時間裡面再繼續做。我覺得用這些瑣碎的時間,其實還是可以乘很大的效果。」

另一半體諒 無後顧爭取職場表現

從事業務、公關、金融、市場行銷各類型,2016年她升任IBM公司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硬體系統部總經理,這一塊曾經以男性為主的硬體科技品牌,Lisa走出獨有的溫暖媽媽領導風,也要感謝她的另一半,「要跟家裡有更好的溝通,有時候,夫妻或者家人要互相配合。」

Lisa有個最支持她的男人兼神隊友,就是她的丈夫鄧運鴻,經營設計團隊,時間上也比較彈性自由,鄧運鴻曾經接受雜誌專訪時表示:「我從來不認為女人應該待在家裡。」
Lisa分析與先生的互動:「妳可能配合妳先生,有的時候也要讓妳先生知道,這個事情是對妳非常重要的,也希望他能夠配合,或者家庭可以配合。」
於是,夫妻倆達成共識,兩人都各有自己的朋友和人脈,反而更擴大彼此的社交圈,充分實踐了1加1大於2,婚姻生活不會因歲月的磨滅了幸福。

Lisa給職場女性或職場媽媽的最後一個建議:「勇於表達對於工作的熱情,然後讓老闆們可以看得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