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外交政策「不進反退」! 黃暐瀚直言韓總當選恐…

分享:

小英外交政策「不進反退」! 黃暐瀚直言韓總當選恐…

2019/09/24 08:13:42文/

總統蔡英文上任三年以來,7個邦交國與我們斷交,近來更5天連斷兩國,流失友邦之迅速,不免讓政客憤怒、國民恐慌;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想當初蔡英文選前信誓旦旦,稱至少讓外交「維持現狀」,如今卻是「倒退嚕」,不該受人質疑嗎?

遙想2016年的總統大選辯論時,蔡英文和朱立倫就曾因外交議題展開激烈的唇槍舌戰,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蔡英文對國民黨的外交策略嗤之以鼻,說好聽是「外交休克」、「外交休兵」,說難聽點就是「舔共」、「犧牲主權」,向中共「跪求」才得來的短暫和平。

當下,蔡英文就承諾,若換她執政,台灣不用再對中國哈腰低頭,因為「外交靠國力,而非中國的施捨與善意」,即便天生實力懸殊,台灣無法多結交友邦,但她保證「兩岸依舊可以維持現狀」。

如今3年過去了,台灣的外交慘況歷歷在目,讓黃暐瀚不禁搖頭嘆言「不意外」,當然了,他的意思並非若國民黨回來執政,那些斷交國就會再回頭,重點是蔡總統每失去一個邦交國時,給予人民的回覆,永遠是「用萬金油止癢」,以「阿共打壓」來撇清責任,也難怪會讓多數選民對她失去信心。

但不得不說的是,蔡政府執政後,台灣與中國關係平衡漸漸崩壞,蔡英文雖有遠大的理想擴大台灣外交圈,但她也深知在中共的銅牆鐵壁下勢必困難重重,雖想「繞遠路而行」,但我國國情特殊,外交工作和兩岸關係密不可分,所以蔡政府再怎麼想避開中國尋求外交空間,殊不知自己其實一直都處在中國的五指山下。

如今,隨著2020總統大總逼近,蔡英文已無法臨時調整兩岸策略與方向,而此次的外交危機更可能立場大調換,改變成國民黨撿到槍,無論如何,蔡英文此次要拚連任,怕是還有一番波折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