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是選擇「力抗」或「收編」,在立委選舉面臨考驗

分享:

小黨是選擇「力抗」或「收編」,在立委選舉面臨考驗

2019/09/24 07:17:42文/

2020總統大選,在郭台銘退選之後,回歸藍綠對決局面,在立委選舉方面,第三勢力小黨還是有機會,不過這些小黨要面臨的挑戰依舊艱難,除了在區域選區要力抗大黨競爭,第三勢力也多少因為理念不同而難以整合。另外面對大黨收編,小黨也陷入自身存續和發展的兩難考量。

明年選舉除了主流的藍綠對決之外,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和台灣基進黨等立場偏綠小黨,都面臨和民進黨之間的彼此整合問題。

根據了解,民進黨目前持續跟社民黨范雲接觸,希望范雲可以加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行列。范雲處境十分艱難,除了因為選區大安區是藍營優勢區域,面對藍營對手林奕華的挑戰,還要應付民進黨提名的謝佩芬分票,選情相當不樂觀。而讓范雲尷尬的是,如果作為社民黨指標人物的范雲加入民進黨,對社民黨的發展必然是相當嚴重打擊,要以何種方式繼續打選戰,范雲需要好好考慮。

而立場較親綠的台灣基進和綠黨,除了支持蔡英文連任之外,也都跟民進黨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根據《信傳媒》報導,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可能會有更進一步合作,或許不推不分區立委人選,或配合民進黨策略,讓支持者回流民進黨,不過也等於台灣基進放棄了主體性。

在這場選舉中,小黨要如何獲得選票本來就是個大問題,而在「抗中保台」的理念下,小黨還要思考要如何保有主體性,或是如何與大黨,催出最多選票,在優勢大黨的夾殺之下,小黨的處境需要步步為營。

 

貼文轉載自 范雲  FAN, Yun 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