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今天英皇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

分享:

《讀者投書》今天英皇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

2019/10/01 09:02:51文/閱好評

相信很多人曾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與某人很久很久很久沒聯絡(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偶然在某個場合,卻有人不知怎地突然提起他,你原本還想開心地想暢言關於你們曾經有過的「連結與回憶」,卻沒想到提起話題的這個朋友竟告知你,「他已經過世了!」。「登愣?!」這時的你,除了因過於驚愕而吐不出半個字之外,可能還會有更大的遺憾,「一直活在你的記憶,你心中的這個人,原來,早已經不在世上了啊!」。

換個情節,若是把一個明明還硬朗健在的人,卻硬生生地說死了,不但說得相當肯定,而且說之前還不忘加上但書,「因為這個人死了,所以我可以跟大家講個小秘密…」。這除了心中可能對於對方有著極大的「恨與怨」,因此多年來不自覺「催眠」自己「他已經死了」,還真的沒辦法用「記憶錯置」這句話來認同。試想,若不是曾接過輾轉的死訊傳聞,亦或是親自收過訃聞,如果只是單純因為對方年事已高,不在世的機率較大,那麼是不是在「偶然」提起時,多數人應該都會加個「我因為不太熟,太久沒聯絡,所以不知道他是否依然在世」呢?

何況,並沒有「偶然」的情節,沒有猝不及防的「堵麥」,而導致措手不及,思緒混亂。那是早已獲知的隆重邀請,完全獨秀的舞台,所有的講稿,都是台上主講者自己主導論述的。內容精采講得「有頭有尾、鉅細靡遺、高潮迭起」,聽得台下如癡如醉,無不跟著講者精心鋪陳好的情節走入歷史。照著劇本中時空背景,該上場的角色也生動重現「抹甚麼粉、著什麼裝、華麗登場、演完退場」,一幕幕連過場都精準無比。當大家歡呼掌聲不斷的信以為真,同意這是一場經過嚴正考究的時代大戲之後,沒想到舞台熄燈,一轉眼卻恍如隔世,到底怎會看了一場「天橋下說書」的餘興節目?

 

 

貼文轉載自 童溫層 臉書

 

★★本文為「讀者投書」授權文章及圖片,以上言論及圖片不代表本台立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