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經濟! 央行:台商回流提升貨幣政策成效

分享:

搶救經濟! 央行:台商回流提升貨幣政策成效

2019/10/02 07:21:16文/

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促使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台商回流投資總額也正式宣告突破6000億元。這不只是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保2」關鍵,中央銀行也坦言,這波投資力道將有助於強化央行貨幣政策的執行效率。

央行總裁楊金龍將於3日赴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業務報告已經出爐。其中,報告指出受惠於台商回台投資擴增產能,加上基期較低,綜合各因素都有助輸出成長,讓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但得以「保2」,還上調至2.4%。

台商回流的幫助,不只反映在經濟成長率。央行報告指出,由於企業資金需求疲弱,銀行對民間部門放款成長減緩,益以政府償還較多公債。銀行對政府債權成長下滑,也導致銀行放款與投資年增率趨降,下滑至8月底來到 3.93%。
 
全球金融海嘯後,台灣授信成長率大抵維持在4%至5%間,且國內企業投資率下降,儲蓄率上升,由資金需求者轉為供給者,致銀行授信與M2的成長率不如準備貨幣成長率。

不過,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台商如能持續回台投資,預期將能減少企業超額儲蓄問題,並能強化央行貨幣政策的信用管道,有助於央行貨幣政策的執行成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