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吃得很清淡?錯了! 營養師揭露6大高鹽食物

分享:

你以為你吃得很清淡?錯了! 營養師揭露6大高鹽食物

2019/10/04 09:12:26文/

工作做不完,加班加到爆肝,幸好台灣街頭美食吃不完。只是美食入口,療癒心靈的同時,還要注意鈉含量,只能說人生好難。三軍總醫院公布熱門外食鹽質分級表,令人驚訝的是,許多看似「清淡」美食,內含鹽量卻「爆表」。

根據衛福部發布的飲食指引,成人每日鹽攝取量上限是6公克。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扮秘密客,實測醫院附近外食,製作「外食鹽質分級表」,以鹽度計和食材成分計算餐點含鹽量,將餐點分成四級;最高等級為「鹽質爆表」,表示吃一份餐點,所含鹽份就占每日建議量9成以上。除了牛肉麵、麻辣鍋之外,麻油雞麵線、酸菜鴨肉麵等,平常看起來「清淡」的食物也會讓人「鹽質爆表」;而壽司、清蒸臭豆腐等食物,也是「中鹽質」食物,占每日建議量30%到60%。

其實探究這些食物「鹽質爆表」原因,幾乎都是因為調味過的熱湯、麵條和配料。三總營養師林家羽分析,市售湯麵幾乎都是高鹽份,其中麵線與烏龍麵,更是並列高鹽冠軍。而牛肉麵牛肉多經過滷製,如果紅燒口味的湯裡,又加入蕃茄醬、酸菜與榨菜,更是鹽量爆表主要原因。

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外食為了讓口味更好,不鹹大多偏油,不油的又偏鹹。因此分類在低鹽質食物裡的玉米濃湯、蔥花麵包等,卻可能「油」量爆表。

有一好沒兩好,辦公民眾多半外食,要如何避開「高鹽陷阱」?營養師提醒,建議以「鹽質分級」規畫飲食,如果有一餐吃高鹽食物,另一餐就改吃「低鹽質」。另外,湯與沾醬減半、新鮮食材替換醃製品,都可以達到減鹽效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