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減肥、補維生素B&D? 挑菇吃菇有訣竅!

分享:

助眠、減肥、補維生素B&D? 挑菇吃菇有訣竅!

2019/10/05 06:09:56文/

菌菇類是國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平民美食,獨特的鮮味更是許多料理中難以取代的提鮮好幫手。常見的料理方法不外乎吃火鍋會加入金針菇,而炒米粉或燉雞湯,香氣獨特鮮甜的香菇更是不可少。菌菇類平價、百搭又好吃,據日本馬渕醫療診所院長、內科及皮膚科醫師馬渕知子表示,吃對菇,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馬渕醫師表示,近來相當夯的鴻喜菇含有豐富的鳥胺酸,有良好的助眠效果,而且和扇貝一起料理,扇貝中豐富的甘胺酸和鴻喜菇會有相乘效果,能讓鴻喜菇的助眠效果更佳。建議選擇菇株較為密集、傘葉不要太開闊的產品,買回家後直接整包放冰箱保存,也可依每餐份量先分裝於夾鏈袋後冷凍,食用時直接加熱即可,不須退冰。

金針菇含有助於燃脂的營養成分「蘑菇殼聚醣」,可幫助健康減重。然而,因為受到重力影響,金針菇的最根部是含有最多蘑菇殼聚醣的部位,但一般人在處理金針菇根部時,卻常因切太多而浪費了營養,因此馬渕醫師建議只切除最底部1cm大小,才能幫助攝取更多營養。此外,金針菇特有的「金針菇亞油酸」更能直接促進燃脂,因此金針菇的減肥效果是可受期待的。建議選購時,每根金針菇之間長短較為平均的是比較新鮮的,而長短不平均的,則相對比較不新鮮。

香菇的豐富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秘,似乎已成為普遍常識。不過馬渕醫師也強調,香菇還富含維生素D有助於提高鈣質吸收率,能幫助維持骨骼健康、防止骨質疏鬆症。另外,高含量的維生素B群也有促進代謝、幫助體內醣類轉化為能量的效果,有助於防止發胖。選擇上,較小朵的香菇更新鮮營養。因為香菇成長會讓菇傘越來越大,但卻會讓鮮味及營養跟著減少,因此香菇肉較窄會更為鮮美、更加營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