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壓中國 若香港出現「不好」結果將損美中談判

分享:

川普施壓中國 若香港出現「不好」結果將損美中談判

2019/10/08 07:59:57文/

香港街頭失控,警民流血衝突不斷發生,緊張氣氛持續升溫,外界也擔心中國當局,會不會真的出兵鎮壓。香港「反送中」國際關注,美國總統川普也再次向港府呼籲,如果香港不能「和平解決」反送中問題,那將會影響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談判。

10月10日,美中將要在華盛頓進行貿易談判,不過在港府祭出「禁蒙面法」之後,香港衝突急速升溫,再度引起美國總統川普出手。川普在白宮媒體採訪中表示,如果北京當局處理香港示威的方式,有任何「不良」情況,都會使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受到影響。

「香港是世界重要樞紐,不只對中國,而是對世界。而且那邊有偉大的人民」,川普稱讚香港人民偉大,並且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我只要看到人道解決方案。」川普認為習近平有能力「和平」解決香港示威,甚至建議習近平,可以跟香港示威者見面。「如果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我認為這對貿易談判,是非常糟糕的事。」


【觀點】
美國總統川普將美中貿易戰,與香港示威運動掛勾,強調習近平必須和平解決香港示威運動,甚至還稱呼香港人民「了不起」。不過根據《法新社》報導,川普其實避免直接對香港民眾表達支持,還指出「現在群眾數量已少很多」,似乎暗示香港問題正漸漸被解決。或許對川普來說,香港衝突問題就像是美中之間的未爆彈,拿來施壓中國還行;不過如果香港衝突可以和平收場,美國不用因為堅持「民主、自由」價值觀,而跟中共反臉,對川普來說,那是最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