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鋼筋裸露大崩壞!我有可能住到海砂屋?!

分享:

【新聞最前線】鋼筋裸露大崩壞!我有可能住到海砂屋?!

2019/10/17 16:00:00文/幸福空間

「家」應該是最安全與休憩的地方,更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及條件之一,所以找到一個舒適的空間、擁有人性化的居家場景,就成為購屋或租屋的重要關鍵。而近期受到大家關注的,就是「海砂屋」的議題又被重啟,怎樣讓民眾免於居家安危恐懼?減少生命財產造成的危害?一同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里長指出樑柱的鋼筋裸露,都爛掉了。(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Point.1認識海砂屋,購屋先看這些地方

「海砂屋」是指蓋房子所用混凝土的砂,加入的是「海砂」而非「河砂」,因海砂具有潮解性,會自行吸收水分,長期居住下來,建築體就會產生鋼筋腐蝕、凝土塊剝落的現象,損害到房屋內部結構,嚴重更會造成坍塌的恐怖後果!所以屋主在購屋、交屋及租屋的時候,就必須注意以下幾個狀況,碰到這些情形很有可能住到海砂屋喔!

1.屋主購買的是新成屋或屋齡較小的建案時,可留意牆面有沒有壁癌的現象,若發現牆面產生白色痕漬,當然最先設想的是漏水問題,但排除這些狀況,就很可能是海砂屋。

2.若購買是10年以上的老屋,很容易透過肉眼觀察是否為海砂屋,首先檢查天花板以及牆面裂縫,如果天花板的鋼筋裸露,或發現跟鋼筋走向一樣的時候,該建物是海砂屋的比例就很大囉。另外,根據研究數據顯示,海砂氯離子濃度與建築物使用時間以台灣來說,海砂屋僅有6~10年的使用年限。
 

 

Point.2 避免買到海砂屋,專家小撇步要知道

民眾在選擇房子時,要如何避免買到海砂屋呢?專家提供以下幾個寶貴建議:

1.在購房或看房前,民眾可以到「台北市建築管理處」網站上的『海砂屋專區』查詢,官方有提供《海砂屋列管名冊》。

2.找合格、信譽良好的不動產經紀人,並請屋主提供現況說明書及檢測報告。

3.在房屋買賣合約書當中,確實載明本案非海砂屋,杜絕往後的問題產生。

4.屋主可自行委託專業機構檢測,找符合鑑定資格的相關單位如結構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土木技師公會等等。而海砂屋的測量標準,依87年6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修訂的CNS 3090「預拌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最大容許值規定,每1立方公尺中不得超過0.3公斤。也就是說,建物每立方米的混凝土中只要含300公克氯離子以上的時候,這個房子就稱為「海砂屋」。

 

 

【延伸閱讀】
※免花錢!水電達人5步驟教你輕鬆搞定老舊插座
※買家具包裝修引糾紛 追價扣鑰匙超傻眼
※懶人一族的福音!超簡便系統櫃清潔保養術!
※特殊房型倒大楣?外在風水也超重要!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