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獎發票PO臉書?! 小心「下秒遭盜領」 財政部:獎金追得回

分享:

中獎發票PO臉書?! 小心「下秒遭盜領」 財政部:獎金追得回

2019/10/21 07:12:19文/

日前才發生有OL開心將中獎發票PO上臉書,結果遭他人利用官方發票APP線上功能領走獎金的悲劇。未料,近日又有男子也是將200元發票拍照發文,同樣慘遭盜領。對此財政部強調,APP設有身份認證機制,盜領一定抓得到,獎金也能夠「物歸原主」。

財政部去年底推出官方「統一發票兌獎」APP,便利民眾24小時都能領獎,並取消郵局兌獎服務,一舉擴大1.3萬個據點,未料卻遭有心人士利用APP線上領獎功能盜取他人獎金。

彰化一名女性上班族對中1月份統一發票的5獎1000元,剛好中獎發票當天是她生日,因此開心將完整發票拍照,在臉書PO炫耀文,還有不少好友來留言沾喜氣,讓她一度以為是「遲來的禮物」。未料,手上還拿著發票,數日後到超商兌領時,才發現早就被領走。

涂女驚訝地打電話到國稅局詢問,這才得知中獎發票竟被一名身分證R開頭的人,以官方統一發票兌獎APP掃描QR code線上領獎,直接將1000元匯入帳戶,因此無法重複領獎。

無獨有偶,近日又有一名男子兌獎當天,開心PO文到臉書社團,分享幸運中了200元的電子發票,也同樣遭有心人士透過APP領走獎金,讓他無奈投訴媒體「店員一刷就說,已經在APP被領過了」,事後覺得十分懊悔自己當初PO文。

財政部強調,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線上領獎功能,必須經過身份認證與綁定金融帳戶這2道機制,因此一有盜領一定能抓得到犯人並追回獎金。且盜領涉及刑事罪責,後續將由國稅局追蹤處理,因此官員建議,民眾分享中獎喜悅同時,記得遮起電子發票上的QR code,即可完全避免盜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