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 VS. 送台 陸委會批港府自相矛盾,不會隨之起舞

分享:

送中 VS. 送台 陸委會批港府自相矛盾,不會隨之起舞

2019/10/21 08:00:00文/

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在港刑滿之後願來台投案,卻遭到移民署限制入境,引爆爭論;前總統馬英九,以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齊聲痛批,港府也澄清,陳是自願赴台自首,部分涉及政治操作指控都不是事實;但陸委會也緊急發出聲明,回批港府說法前後矛盾。

陸委會回應,港府宣稱陳嫌「自願來台自首」,但不僅時間點不合理,勸服陳嫌投案人士背景也值得懷疑,且港府、陸媒一致配合,顯見事件背後精心安排,港府聲明無法釋疑。
陸委會批評,先前我方建議,針對殺人案建立司法互助合作機制,不過遭到港府漠視,還曾多次利用雙方協商機會,企圖為逃犯修訂條例背書,如今港府稱我方不回覆說法,是背離事實,混淆視聽。

陸委會指出,港府在箱屍案的操作上,處心積慮凸顯:港人在香港以外的中國大陸地區犯罪,港府沒有管轄權,因此必須送回中國大陸審理。陸委會聲明說,「港府也用同樣邏輯,企圖將台灣納入所謂「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下,強調陳同佳案只有台灣才有管轄權,因為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台港之間不能進行司法互助協商」。

陸委會在聲明中反問,港府與30多個國家都簽有「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為什麼就是不能跟台灣洽簽「司法互助協議」?

針對陸委會的聲明,總統蔡英文也跳出來表示,香港政府如果想審理,台灣將會提供司法協助,「這個案件審理重點,在於雙方必須進行司法互助」;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隨後幫腔,兇嫌願從沒有死刑的香港,「自願送台」來到有死刑的台灣接受審理,這違反嫌犯人性,台港之間需有司法互助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進行審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