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三) ─ 第三天減量後的收納

分享:

【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三) ─ 第三天減量後的收納

2019/10/22 01:37:41文/幸福空間

透過正確的方式,的確能解決令人頭痛的衣櫃整理問題,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為讀者作案例分享,實際破解衣櫥整理迷思,只需要3天就能打造出自己專屬的「精品衣櫥」,前期分享過《用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第一天先拆彈》、《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二) ─ 第二天從此不換季》中,除了認識衣櫥的正確使用方式,確認選購收納用品的注意事項,打造心目中理想衣櫥後,就可以持續進行下一步囉!

在這裡,阿好教練特別提到,有客戶反應:「我以前都一直整理堆積床上的衣服,買收納抽屜,怎麼弄都沒有效果,居然沒想到要連衣櫃內的衣服都挖出來,才能清出空間。」其實,整理就像深度清潔,只是在皮膚表面塗塗抹抹是沒有效果的,SOP五步驟:下架、分類、篩選、上架、收納。

收納永遠是最後一個步驟~

收納永遠是最後一個步驟~

收納永遠是最後一個步驟~

所以這篇僅限定完成《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二) ─ 第二天從此不換季》的人操作,繼續認識收納用品囉!

 

01. 衣架


(圖片來源/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統一衣架的顏色和款式,就能讓衣櫃呈現高級感,如果家裡有各種、各色的衣架,至少分類後再依次掛上,也會產生秩序感。 

上衣衣架 

挑選要注意:

長度:兒童、女性、男性的平均肩寬不同,肩款選錯,衣服就會被過度撐鬆、撐不起來,破壞衣服的形狀、縮短壽命。
肩的順暢度:用針織毛衣測試最準,掛在衣架上看毛衣肩膀處是否有變型長角。
厚薄度:重量重的大衣、西裝外套適合寬衣架,寬衣架看起來大方高級、薄衣架則省空間。
防滑:雪紡衣料容易滑落,建議選擇具防滑效果的絨布衣架,不用使用夾子也能穩穩掛住。
拖地長洋裝:衣櫃高度若不夠,可以對折後掛起。僅適合薄料衣物,硬挺、厚實的風衣、大衣則不適合。
推薦:

宜得利防滑衣架,有薄、厚兩款,都有掛背心的凹槽掛勾,也可以掛圍巾、領帶,湊成一套掛起來。

(圖片來源/宜得利)

 

下身衣架

挑選要注意:

長褲、長裙可以直截夾起來。長度太長可以對折後,再掛或夾起來。
短褲:要使用衣架的話,建議用夾的。
唯獨毛料衣物可能會有夾痕,可以在夾子內放上海綿減少壓力。
寬度:每個人的下身寬度不同,記得量好褲子最寬處的長度,再做挑選。
推薦1:

仔細看左邊的桿子凸向前後又防滑,右邊的桿子則可以前後180度打開、也防滑,這樣的設計讓拿取更方便。

(圖片來源/宜得利)

 

推薦2:

可多件直接夾住腰頭,節省空間。左邊這款每層都可前後擺動的,用起來更順手。

(圖片來源/宜得利)

 

02. 收納籃/抽屜
在《用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第一天先拆彈》曾提到,除非衣服堆疊的高度不超過三件,否則層板要搭配收納籃/抽屜,能創造更大的收納空間。

(圖片來源/ikea、Pinterest)

 

挑選要注意:

量尺寸:要量層板、抽屜的的「內部」尺寸,記得扣除門板的五金零件,以免拉出時受阻。量出尺寸後,扣除0.5~1公分當作彈性範圍,避免太合太緊。
媒合收納籃/抽屜尺寸:市面收納品的尺寸百百種,先以衣櫃的「深度」為基準尋找。寬度、高度不足可以多個收納品疊合,但深度不足就會浪費空間。
確認內容物:內衣褲、內搭背心、冬季上衣、毛衣折起來的厚度、高度都不相同,至少收納品的「高度」要足夠,衣服才不會卡住、壓到變形。
材質:避免會吸濕的布料、紙材。會鉤衣料的金屬網格籃也不適合。


▲收納講求精準測量。

 

03. 折衣法


直立式、口袋式……各種折衣法的目的,就是讓衣服不會太膨鬆。直立的方式收納,拿取時不會散開、倒塌。你可以選擇一到兩種順手、習慣的方式即可。 

折衣法的基本概念:

先把不規則的衣服,折成形狀簡單的長條狀,再把長條折成符合抽屜高度的小方塊。厚重的毛衣、牛仔褲則適合用捲的。內衣、內褲、襪子,要折、要捲都可以。但是折衣有個缺點,就是衣服會有摺痕,再穿之前要燙,或是前一晚先掛起來減少皺褶。

愛收納這個頻道,有很多折各類衣服的教學影片,有興趣可以慢慢看。

推薦:

IKEA儲物系列:STUK系列特別適合深度30~55公分的櫃子。

(圖片來源/IKEA)

 

推薦:

宜得利收納盒系列:有標準型、橫式半格、直立半格、四分之一型,彼此可互相搭配,而且材質選項很多。

KEYWAY:FINE系列抽屜整理箱,大的可以加裝滑軌,也有三種尺寸可搭配。

(圖片來源/宜得利、KEYWAY)

 

04. 配件

(圖片來源/lushome、gypsytan、宜得利)

 

1. 帽子、包包、錢包:屬於不能擠壓的配件,可用塑膠袋、紙團塞在裡面撐出型。可以掛或是直立的方式收納。另外,注意皮革包長期掛起來,背帶會被拉長,背帶和包身的連結處會變形。再來,帽子的形狀、材質各異,不是每款都適合堆疊、用夾的方式吊起來,請自行評估。

2. 皮帶、領巾:長條狀的可以掛或捲。

 

05. 穿過,但還沒要洗的衣服


(圖片來源/yamazaki)

將衣櫃的一邊設置為「重複使用」區。
在門後使用掛勾與衣架,吊掛還要重複穿的衣物
空間若足夠,使用橫桿掛衣架更有質感。
 

★重點複習
● SOP五步驟:下架、分類、篩選、上架、收納。收納永遠是最後一個步驟。

● 衣架有上身與下身的使用差異。

● 衣服直直站好,更好拿取、有效利用空間。

● 以層板和抽屜的內部尺寸、深度找適合的收納籃/抽屜。

● 包包、帽子不要壓。

● 為重複穿的衣服找個家,從此不亂丟床上、椅子上。

 

整理收納達人─ 生活教練 阿好

兩年的到府整理服務資歷。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分享空間規劃、整理收納、生活管理等內容。 

以傳播「整理的奇蹟」為使命,期待帶給將家務視為自己責任、一人默默承擔壓力的女性們,不只擁有舒適美觀的空間,更讓生活變得順暢,成為自己人生、時間、心靈的主人。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https://chengho.pmp-world.com.tw/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gHoWomenLives

 

 

【延伸閱讀】
※免花錢!水電達人5步驟教你輕鬆搞定老舊插座
※買家具包裝修引糾紛 追價扣鑰匙超傻眼
※懶人一族的福音!超簡便系統櫃清潔保養術!
※特殊房型倒大楣?外在風水也超重要!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