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在台「業力引爆」 掀起法界論戰

分享:

陳同佳案在台「業力引爆」 掀起法界論戰

2019/10/22 06:46:14文/

陳同佳案在台灣引爆,不只政治人物互相砲轟,也在法律界引發一波攻防。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陳同佳案台港雙方都有管轄權,基於優先性,應該由港方先處理。此話一出引發律師慶啟人質疑,合作打擊犯罪是普世價值,法務部輕視司法正義。

箱屍案兇嫌陳同佳,打算在刑期屆滿後來台投案,敲響台港司法角力,法律界也掀起正反意見論戰。曾任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談判代表的慶啟人律師就指出,在理論上中華民國刑法對陳同佳案就是有管轄權,且香港人在法律中嚴格也不算外國人。執業律師丁昱仁也向《BBC》表示,以司法角度來看,陳同佳投案背後是否有其他意圖,不應該多加踹測,否則會影響司法獨立判斷。

不過在另一方面,律師呂秋遠則認為,雖然陳同佳案在台灣發生,但以陳同佳案來說,士林地檢署若要偵辦,只能依照案發當時的證據判斷,如果港府不願與台司法互助,關於陳同佳的犯罪動機、是否有預謀犯罪準備等,台方都無法判斷,形同港府丟給台灣司法機關大難題。

其實單就法律角度來看,陳同佳案最大爭議只是,此案該歸台灣或香港管轄。只是由於時機敏感,再加上一連串操作,背後的政治因素叫人不注意都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