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圍魏救趙? 陸委會回嗆港府應負全責

分享:

陳同佳案圍魏救趙? 陸委會回嗆港府應負全責

2019/10/23 04:30:00文/

【觀點】
陳同佳案越演越烈,但是蔡政府的處置卻讓外界看得霧煞煞,一面回嗆台灣來辦,一面又管制嫌犯入境投案,其實說穿了,台港頻出「奇」招,就是因為彼此都有政治考量。但讓台灣民眾驚訝的是第一時間相關部會各吹一把號,只顧自己的立場,讓作法出現矛盾爭議,雖然總統拍板後趕緊轉圜,但簡單的司法事件已經讓人見縫插針 進退失據,藍委就說徐國勇部長在陳同佳與「肯亞案」之間,態度丕變,根本自己打臉。最讓觀眾氣憤的是,陳同佳到底該如何逮捕,港台互踢皮球,會不會最後陳嫌投案搞得像「自由行」的鬧劇呢?

台港之間針對陳同佳案你來我往,22日陸委會向港府要求派員赴港押解陳嫌,不過在發函超過7小時之後,港府發布新聞稿,拒絕陸委會要求,認為此舉代表我方不尊重香港司法權。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再轟,如果陳嫌逃亡或串證,港府必須負全責。

港府新聞稿指出,陳同佳刑滿釋放後,港府無權對他施加強制措施,陳同佳可以自由選擇陪同人員;新聞稿更聲稱,台灣應該取消陳同佳的入境管制,並接收他後進行訊問、蒐證與起訴。港府聲明指出「除陳自願帶往台灣的證物外,其他證物,剛方會在法律容許盡量配合台灣請求。」

港府聲明一出,陸委會發言人再度回嗆,若陳嫌逍遙法外,或因港府阻撓使司法正義無法伸張,港府必須負起完全責任。而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指出,我方政府對陳同佳與預定陪同陳嫌的管浩鳴,僅註記禁止網簽,必須臨櫃申請,並沒有限制入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