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呂后提修憲:我願意當領頭羊

分享:

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呂后提修憲:我願意當領頭羊

2019/10/23 03:53:36文/

《NOWnews今日新聞》將於25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修憲論壇,擔任嘉賓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專訪表示,樂見民間願意探討修憲問題,更願意擔任帶領修憲的領頭羊角色。

針對現在憲政制度,呂秀蓮指出,台灣叫「雙首長制」,有總統、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憲法雖設有副總統,可是副總統好像做四年就掰掰,平時「閒閒無代誌」,好像只有等總統出事以後,副總統才有功能。呂秀蓮說,在她之後的幾任副總統都沒被總統交待任務,民眾都快幾乎忘了他們的名字。

因此呂秀蓮認為,假如國家不重視副總統,但卻還想維持行政院長制度,那可以考慮廢掉副總統,修憲時就可以討論是不是還需要副總統。

呂秀蓮為參加2020總統選舉展開連署,她說如果當選總統,明年520就職後,將仿效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召開國是會議,啟動藍綠對話機制,把一些過去覺得很忌諱,但卻造成撕裂台灣的議題,好好地拿出來討論,她願意帶領民間一同來推動修憲。

而對於《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修憲論壇,探討憲政議題,呂秀蓮給予肯定,並表示非常樂意擔任帶領修憲的領頭羊角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