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黑洞? 立委:300億元生前契約應列管

分享:

金融大黑洞? 立委:300億元生前契約應列管

2019/10/24 06:30:50文/

立委郭正亮日前在財委會上驚爆有一種「類保險」商品成長快速,就是「生前契約」。規模可能已達300億元,恐會成為金融業大黑洞,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動向內政部提案來列管。

郭正亮指出,生前契約是歸殯葬管理條例、內政部所管轄,有要求所收的費用「75%信託、25%資金可運用」,現在公開信託部份只有132億,表示剩下的25%有40多億是業者可自行運用,他質疑有很多漏報。

郭正亮提出警訊,他說,保險業要讓保戶安心,所以要嚴格管理,但生前契約業者不會怕他倒嗎?不怕他們拿錢亂花嗎?若25%濫用還是可能造成未來無法兌現或倒閉,金管會不該主動跟內政部徵詢要管嗎?他認為金管會要提前看到這種類金融商品的風險,這會造成市場動盪,像國寶炒股,一審已判15年,這些業者只要3000萬資本額就可買賣生前契約,賣類保險商品,負責人不負責的搶人家經營權、還可質押九成再拿去投資別的公司。 

因此,郭正亮要求,金管會應該先了解日、歐、美怎麼做,基於對類金融商品可能產生的風險主動去要求列管,因為內政部對金融商品所造成的後果「恐不了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