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茶、牛奶也是幫兇?專家曝8種食物加重便秘

分享:

咖啡、茶、牛奶也是幫兇?專家曝8種食物加重便秘

2019/10/25 06:42:29文/

現代人因不當的飲食習慣,容易被便祕困擾,許多人的刻板印象裡,多吃蔬果、奶製品或喝咖啡、茶類能有助排泄,但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有些你以為幫助消化的食物,反而可能讓便祕更嚴重,其中香蕉、牛奶、咖啡、茶全都上榜。

眾人比較知道可能會造成便秘的食物,包括紅肉、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原來紅肉的脂肪含量比其他肉類高,消化時間長,而且紅肉的蛋白纖維較堅硬,在胃中較難消化;另外,高脂肪的食物,像是炸雞、薯條等,通常膳食纖維含量少,腸道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而麵包、蛋糕、巧克力、餅乾等精緻加工食品,通常糖、澱粉、脂肪含量高且膳食纖維少,也很容易影響身體消化能力,造成腹脹、便秘情形。

另外,白米飯、未成熟的香蕉、乳製品、茶類飲料和咖啡也是便秘「幫兇」。事實上,白米飯缺乏膳食纖維,會在腸道停留較久,因此若感到便祕,可以改吃糙米,或是白米混糙米,會有助排便。

而沒有熟透的香蕉和茶類飲料因為都含有「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全脂牛奶、奶油和乳酪等乳製品,含有乳糖,有些人的腸道中缺乏能分解乳糖的酵素,就容易便秘;此外,咖啡含有咖啡因,容易利尿,當水分一直排出體外後,糞便就會因為難以留住水分而乾硬,進而囤積在腸道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