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呂秀蓮:現行憲法是祖母睡衣 建議廢副總統及不分區立委

分享:

【修憲論壇】呂秀蓮:現行憲法是祖母睡衣 建議廢副總統及不分區立委

2019/10/25 06:44:29文/

《NOWnews今日新聞》25日舉辦「修憲論壇」,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表演說。呂秀蓮以8年副總統經驗認為,現行憲法是「祖母的睡衣」。呂秀蓮在這次論壇中不只大談修憲建議,她更希望大家有勇氣,進一步談制憲。

呂秀蓮表示,根據她個人長期觀察及實務經驗,做過8年副總統的只有她一人,對憲法有很深的感觸。她說,中華民國的憲法是在1946年南京制定,1947年公布實施,但2年後中國大陸江山異變,憲法就到台灣來至今已70年,很多規畫都是以大陸設計,根本就是「祖母的睡衣」。

呂秀蓮提到,即便經過7次修憲,「也不過是把祖母的睡衣修修補補,為何不量身訂做憲政新衣?」,尤其目前領土已不同了,因此不只談修憲,她希望有勇氣談制憲,更送給《NOWnews今日新聞》一句話,「不只要終結修憲亂象,更要為啟動國家希望工程而努力」。

呂秀蓮進一步點出,對於目前的憲政體制,台灣叫「雙首長制」,有總統、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憲法雖設有副總統,可是副總統好像做4年就「掰掰」,整個體制讓副總統「閒閒無代誌」,好像只有等總統出事以後,副總統才有功能。因此,她認為可以比照有些國家,明確訂出副總統的權限,不然就乾脆廢掉。呂秀蓮也認為,「甚至何不總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鐵三角』在選舉時一次提出,直接接受人民驗證」。

呂秀蓮也認為,不分區立委有特權階級,如果真的想當立法委員,就應該參與選舉,並且還要服務選民,直接面對選民,「如果我們要修改憲法,應該破釜沉舟所有一切通通來檢討,所以我大膽提出,可以慎重考慮廢掉不分區立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