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美食外送平台 勞動部抽檢認定為僱傭關係      

分享:

5大美食外送平台 勞動部抽檢認定為僱傭關係      

2019/10/31 07:45:00文/

國慶連假接連發生美食外送員車禍身亡,引發關注,勞動部日前也大動作專案勞檢九家美食外送平台,30日公布包括foodpanda、Uber Eats、lalamove小蜂鳥、Cutaway、Quick Pick快點網路點餐等5家業者,被抽檢到的外送員皆為「假承攬、真僱傭」,因此將移請地方勞動局裁罰。不過勞動部也表示,這只限個案認定,沒被抽檢到的外送員,尚未在認定範圍。

換句話說,這五家絕大多數未被抽檢的外送員,除非主動申訴自己遭「假承攬」,再經勞檢機關認定,否則雇主仍可續簽承攬契約,不必幫外送員投保勞保,外送員依舊無職災給付,也不受勞基法保障、沒有新制勞退金。此舉引發各界譁然,質疑「雷聲大雨點小」。

勞團表示,既然官方大動作勞檢,就應通案處理,宣告只要符合提供相同勞務要件,同平台的外送員就都應屬僱傭關係。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說,勞務關係雖以個案事實認定,但實際個案若與抽查個案有一樣的工作型態,就可合理推斷具有相同勞務關係,可依此採個案再認定。目前全國約有45,129名美食外送員,共9家業者,各抽查5人以上,除上述5家被認定僱傭關係。另Deliveroo戶戶送為非僱傭關係,其餘街口外送、Yo-Woo有無快送、Foodomo三家則委由貨運公司合作。

至於2名身亡的外送員,已在日前先被認定是「假承攬、真僱傭」,foodpanda、UberEats也遭地方縣市政府分別開罰6萬和30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