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預算幫你顧老小 小英要讓你生

分享:

千億預算幫你顧老小 小英要讓你生

2019/11/06 04:20:03文/

【觀點】
現在蔡政府提出要撥千億預算幫忙民眾養老、顧小,希望年輕人放心生養,但試想,過去經濟不好的時代,每個家庭都能生一堆孩子,但為何到了經濟逐漸發達的現代,大家反而不敢生?現今社會逐漸少子化的原因究竟為何?

深究其因,除了考量薪資過低、房價過高、長工時之外,也認為當今的育兒環境不比從前了,加上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越來越少見,為了維持生計,多半得要雙薪支持生活,孩子教養及發展成了一大問題,其實能花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而短時間育兒補助真的有效嗎?

總統蔡英文5日回故鄉屏東造勢,連跑7個行程,打主權牌之餘,更強打長照、幼兒等政績牌。她向支持者表示,政府對於農民、老人、青年、幼童的照顧,就是要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敢養,幼兒讓國家一起來養。

身為「屏東的女兒」的蔡英文,此次回鄉果然發揮最強「母雞」戰力,為民進黨籍區域立委參選人鍾佳濱、莊瑞雄輔選。她抵達萬丹鄉忠心宮參拜時,上百位村民到場高喊「蔡英文凍蒜」,氣氛熱烈。

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對農民、老人、青年的照顧不遺餘力,讓老人安心養老,幼兒受到照顧,除讓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榮總南下設院外,在人口不斷老化下,「人人都會老,我也會老」,因此長照1.0時代的預算是50億元,升級到明年2.0的預算,將增至200億元,全國還有4000至5000個長者照護據點,為長者提供健康照護服務。

更強調「要讓年輕人敢生敢養!」蔡英文承諾,幼兒0至6歲的從200億開始,每年增加,現在預算已達到600多億,像0到2歲的托育服務,每個月政府補貼約6000元;幼兒上公立幼兒園不用錢,只需付雜費,而私立幼兒園每個月最高負擔4500元,「其他統統政府出」,政府和年輕人一起養小孩,要讓年輕人敢生、敢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