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民眾瘋泡湯 醫生警告:7種人別進湯池

分享:

天涼民眾瘋泡湯 醫生警告:7種人別進湯池

2019/11/08 16:00:00文/

台灣溫泉資源豐富,從室內湯屋到露天風呂,甚至野溪溫泉,每種泡湯方式都有一群死忠粉絲。而隨著天氣漸漸轉涼,泡湯不僅僅是休閒放鬆,有些民眾還希望藉由溫泉,達到活絡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等等功效。不過醫生也提醒,並非每個人泡湯都可以讓身心放鬆,更建議「7大禁忌族群」不能隨便嘗試泡湯。

溫泉深受台灣民眾喜愛,除了增進血液循環,溫泉中的化學物質,還可以幫助放鬆肌肉、增加關節活動度、減緩疼痛等等。不過,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生黃永錚也表示,並非每個人泡溫泉,都可以感到身心舒緩,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惡性腫瘤患者、高血壓、凝血異常患者,或開放性傷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感覺異常者等,都不建議泡湯。

黃永錚提到,冠心病患者泡湯之後,將會使心臟的負擔加重;惡性腫瘤患者,如果泡在過熱的水中,可能使腫瘤擴散,而凝血功能異常、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也不建議去泡湯。另外,高血壓患者也不可浸泡在過熱的溫泉之中,溫度最好在38到41度,並且不可超過30分鐘,還要適時補充水分。醫生提醒,民眾泡溫泉,記得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飯後40分鐘之內,也不建議泡湯,以免消化不良。

泡湯前多注意自身狀況,適度泡湯就能夠幫助身心健康。黃永錚表示,泡溫泉確實能達到部分療效,尤其是關節炎患者、肌肉痠痛與有肌腱炎、神經痛困擾的民眾,在泡了溫泉之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