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虧老宋為錢再拚? 未表態選民暴增恐才是主因   

分享:

呂后虧老宋為錢再拚? 未表態選民暴增恐才是主因   

2019/11/11 06:09:55文/

【觀點】

呂秀蓮酸宋楚瑜是為了補助讓親民黨不會斷炊?但,其實根據宋楚瑜自己的說法,他若出征絕對是因為「了解選民討厭藍綠」的長期不滿,因此他認為不表態的中間選民,值得讓自己全力拚搏。其實,宋楚瑜的說法與分析也非全無依據。根據《品觀點民調》週週調查結果,不表態的中間選民的確越來越多,這意味著在中間選民的心中應該還是有所期待。而宋楚瑜應該也是感受到了這股「捨我其誰」的殷殷企盼,才會決定再戰一回。

握有2020總統大選推薦權的親民黨至今未正式宣布參選人,據報導,親民黨近日將通過徵召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的提案。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希望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能宣布放棄補助款。呂並以宋為例,提及「免得大家說又來了,就是這個制度害人啊!」,她也期盼推動選罷法修法,改善此劫貧濟富制度。

呂秀蓮及其參與正副總統連署的副手彭百顯,針對選舉及政黨補助款提出質疑,呂表示,補助款制度源於1989年,當選者及得票達到門檻的落選者均獲補助,從早期的每票10元,提高到現今的30元,目前全國民選公職共計11245人,每次選民投票,國庫就大失血。

呂並舉總統蔡英文的3次選舉為例,指蔡於2010年參與新北市長選舉落選,獲得3147餘萬元補助款;2012年參選總統選舉落選,仍取得1億8280萬元補助款;2016年再度參選總統選舉勝選,獲得2億684萬元補助款,合計共領取高達4億2111元。呂強調,這並非蔡個人問題,而是制度問題。

呂強調,這個制度違反民主跟公平的制度,劫貧致富,是很深沈的問題。呂並提及,她認為應廢除連任制度,否則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沒有專心在治理國政,這兩件事都不是蔡總統的個人責任,但制度法令不改,就會繼續惡化下去,希望由蔡總統帶頭發動,請她在最短時間宣布,若當選不領取這個公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