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30年前神預言 香港爭自由流血成悲劇

分享:

倪匡30年前神預言 香港爭自由流血成悲劇

2019/11/20 03:18:05文/

【觀點】
香港街頭火爆場面持續上演,港警、示威群眾衝突幾近失控,記者、港民遭濫捕濫抓的消息頻傳。17日遭到香港警方逮捕的公視導演鄧卓儒,雖然已經獲得保釋,不過被捕原因仍然不明,從這起事件可以看出,港府與中共為處理香港問題,處處打壓言論自由,似乎打定主意要跟世界輿論對抗,港警的作為,也開始產生國際效應。
19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全體議員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每年都要調查,香港是否保持自治,以延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並且抵制違反《基本法》的個人或企業;目前法案待美國參、眾兩院統合,並提交總統川普簽署,雖然外界部分輿論認為,時值美中貿易戰談判,為避免激化美中關係,川普會不會簽?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原先似乎傳出好消息的美中貿易談判,也因為川普不願撤回關稅,甚至揚言要如期對中國商品課稅,再加上川普曾表示,希望看到香港問題和平落幕。一番言論也代表,美國正關注香港議題,並對中國共產黨施壓;同時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日前也發表聲明,呼籲港府結束暴力,盡快展開對話。只不過儘管國際社會不斷施壓,中國仍然反批「外國勢力不要介入」,香港局勢仍然相當不樂觀。

香港理工大學警民對峙,場面血腥,4天來成為全球矚目焦點,雖然目前火爆衝突稍停,不過這幾天下來,不斷在街頭上演的慘況,仍歷歷在目。香港近年爭取民主,多次激烈抗爭,如此窘境,知名作家倪匡竟然在30多年前,就已經預測到了,甚至還說未來香港會淪為大規模的「難民營」。

香港民眾日前發起「三罷」,香港警方立即派出鎮暴警察,強力鎮壓,衝突迅速升溫,造成香港交通堵塞,全港中小學停課;20日,是香港中小學「復課」的日子,不過「三罷」運動仍在持續,各地紛紛出現示威民眾妨礙港鐵、阻塞車門情況,而理工大學目前仍有約餘名示威者留守,警民持續對峙,附近的中小學,復課時間延後。

港警持續圍堵理工大學逼降,也讓許多港民看不下去,這幾天陸續有港民下班之後衝到衝突現場,參與救援行動,希望分散警力,讓受困民眾離開。另一方面,香港警方目前已經在理大附近逮捕、登記1千多人,並且表示只要從理大出來,都會被拘捕。不過在港警鐵面無私的執法下,似乎還是有例外,日前港警
包圍香港理工大學,並封鎖各出入口,不許記者與多位校長進入,然而香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銓,卻在17日晚上,通過警方封鎖線進入校園,並帶出一批學生,有消息指出,曾鈺銓是為幫忙帶出「中國前總理朱鎔基的孫女」朱媛,引發輿論。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當時人們歡欣鼓舞,對照現今場面實在讓人不勝唏噓,而「香港4大才子」之一的倪匡,早在30多年前就已經「神預言」今日慘狀。倪匡曾在接受節目訪問時強調,中國共產黨專制的可怕,「我認為現在的香港(1989年),可以尋求美國、英國,聯合國的幫助」,倪匡在節目中甚至形容未來的香港是個難民營,並且指出,香港人要爭取民主自由是很危險的,「凡是一個國家民族,若要能得到民主自由,從不會是靠遊行、民運或請願得來的,一定要經過革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