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網路企業」成軍! LINE宣布擬與Yahoo JP合併

分享:

「日本最大網路企業」成軍! LINE宣布擬與Yahoo JP合併

2019/11/23 16:00:00文/

通訊軟體LINE雖然來自韓國,不過實質落戶在日本,並且擁有8千多萬活躍用戶,而在跨足行動支付、AI技術開發之後,LINE的財務表現並不理想,2019年第3季營業收益更創下近16億台幣赤字。為了逆轉虧損困境,LINE近日宣布與日本Yahoo合併。

智慧型手機不分年齡幾乎全面普及,在台灣,許多人天天也都會「賴」一下。雖然坐擁龐大用戶,但是受限於單純通訊功能無法創造收益,LINE近年積極朝行動支付、遊戲產業與AI科技進軍。不料,快速擴張的結果竟導致連季虧損,影響廣告獲利,更成為韓國母公司Naver累贅。為了幫助擁有莫大影響力的LINE重新上軌道,Naver希望藉由與日本Yahoo合併,獲得日本Yahoo母公司Softbank注資,重整旗鼓。加上Yahoo累積的大量數據,也可望成為LINE的廣告助力,借重Yahoo的業務,更能補強電子商務等弱勢項目。

另一方面,日本Yahoo最大股東Softbank打的如意算盤,便是希望投資LINE,讓日本Yahoo重返年輕人市場,並且進一步脫離「老品牌形象」。雖然在日本,Yahoo仍然是用戶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不過根據調查,日本Yahoo的用戶平均年齡是40到50歲,要如何拓展年輕人市場,成為Softbank的目標。實際上,為了經營日本Yahoo,Softbank創立Z Holding作為控股公司,並且積極跨足如文具、酒店預約網、時裝等領域,拓展事業、擺脫「Yahoo品牌」的野心相當明顯。

在日本深耕超過20年,Yahoo每月用戶約有6743萬,更服務超過300萬的企業客戶,若是與LINE的8200萬活躍用戶結合,可望開拓擁有1億用戶數的新市場。從產品服務來看,日本Yahoo除了提供搜尋、新聞等服務,也有PayPay支付、AI語音等等;而LINE則有新聞、遊戲、LINE Pay等服務,尤其日本Yahoo在電子商務上發展成熟,許多方面都能與LINE互補。

雖然目前LINE與日本Yahoo整併合約還未明朗,不過LINE社長出澤剛表示,未來與Yahoo整併之後,將會積極投資AI領域,追求成為領導世界的科技公司;一番宣言可說是相當令人期待。

相關新聞